悟空书斋(张星元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zhang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随缘接好智慧和文化的接力棒,认真传递下去!

博文

一、关于系统和系统论

已有 5714 次阅读 2010-6-2 05:50 |个人分类:科学网上晒一晒|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系统生物学, 发酵工程, 生命系统, 微生物细胞, 复杂系统

张星元:一、关于系统和系统论
       ( 点击阅读引文
        世界上一切物体总是相互作用、相互关联,形成一个整体。世界作为一个整体是无法进行实验和研究的,为了实验和研究的方便,只好从这个整体分隔出一部分(我们感兴趣的部分)来。这样分隔出来的被界面包围的部分(即准备进行研究的部分),作为我们研究的热力学系统;通过界面与系统相互作用着的整体的其余部分,称为该系统的环境或外界。 
        根据界面的性能,可将热力学的系统分成3类:①孤立系统(隔离系统):与环境既没有物质交换也没有能量交换的系统;②封闭系统:与环境没有物质交换,但可以有能量交换的系统;③开放系统:与环境既可有能量交换又可有物质交换的系统。
系统论将世界视为系统与系统的集合,认为世界的复杂性在于系统的复杂性,研究世界的任何部分,就是研究相应的系统与环境的关系;将研究和处理的对象作为系统(也就是整体)来对待。
        人人都关心世界向何处去。既然世界是系统与系统的集合,必然会关心系统,特别是生物系统发展的宏观方向。(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64-331151.html

上一篇:从微生物细胞复杂系统到系统发酵学
下一篇:二、一个令人困惑的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3 金小伟 许培扬 白图格吉扎布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