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书斋(张星元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zhang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随缘接好智慧和文化的接力棒,认真传递下去!

博文

从微生物细胞复杂系统到系统发酵学

已有 5654 次阅读 2010-6-1 16:43 |个人分类:科学网上晒一晒|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系统生物学, 发酵工程, 生命系统, 微生物细胞, 复杂系统

张星元:从微生物细胞复杂系统到系统发酵学

        写了一篇博文,又太长了,不长又不足以说明问题,只好又以系列博文的形式发布。有兴趣的网友可以逐篇读、选篇读,不耐烦了就休息几时再读。这是引言篇。

        微生物是工业发酵的灵魂。微生物细胞及其所处的环境形成复杂系统,这个复杂系统的行为主体——微生物细胞,是典型的耗散结构。用系统论的观点看,工业发酵生物学复杂系统是以微生物细胞群体作为行为主体的微生物复杂系统,其中每个微生物细胞又是这个复杂系统的子系统。笔者的团队用整体论的思想方法研究工业发酵的生物学原理,建立了以发酵学三假说为主导的理论框架,为系统生物学的整体性研究方略在微生物复杂系统的实施创造了条件,为系统发酵学的诞生打好了理论基础。本文用复杂范式反思发酵工程半个多世纪的历程,满怀信心地期待发酵科学界的学子以主体回归生物的发酵工程新观念(生物工程)促成发酵生产的第二次飞跃——从发酵生产的简单的工程化跃向真正的生物工程化。

        正文分成十篇,将在科学网陆续发布,诚心欢迎批评。(点击有下划线的标题)
        一、 关于系统和系统论
        二、 一个令人困惑的问题
        三、 微生物生命系统是开放系统
        四、 微生物生命系统是不平衡的开放系统
        五、 微生物生命系统是远离平衡状态的不平衡的开放系统
        六、 耗散结构理论架起了物理学通向生物学的桥梁
        七、 单细胞微生物活细胞是生物学的典型的耗散结构
        八、 耗散结构理论解读发酵学假说
        九、 系统生物学的整体性研究方略
        十、 从系统生物学到系统发酵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64-330993.html

上一篇:人造生命系统养成器的组成性能的推测
下一篇:一、关于系统和系统论
收藏 IP: .*| 热度|

2 许培扬 toxicity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