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书斋(张星元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zhang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随缘接好智慧和文化的接力棒,认真传递下去!

博文

哲学思考九 细胞经济体系只是维护其发生主体的利益

已有 4502 次阅读 2010-5-13 15:11 |个人分类:科学网上晒一晒|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哲学, 经济学, 生物学, 复杂性系统

张星元:哲学思考九  细胞经济体系只是维护其发生主体的利益
          可以用细胞经济的观点分析生物科学领域的问题,譬如分析普通病菌向超级细菌“进化”的“细胞经济”原因。普通的细菌,不论是致病的还是对人类有益的,都具有细胞经济假说中所述的“细胞经济体系”。
        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一种临床常见的细菌,它可引起皮肤、肺部、血液、关节感染;上世纪40年代青霉素的问世使该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的诊治得到很大改观;但随着青霉素的广泛应用,有些金黄色葡萄球菌因自发突变而能合成青霉素酶,引发对青霉素的耐药的危机;耐青霉素酶的半合成广谱青霉素—甲氧西林问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耐药菌感染带来的压力。然而不久又发现了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对甲氧西林有耐药性的突变株MRSA(methicillin 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它们除了对甲氧西林耐药外,对其他所有β-内酰胺类和头孢类抗生素耐药,还可通过多种机制,对氨基糖甙类、大环内酯类、四环素类、氟喹诺酮类、磺胺类、利福平类等产生不同程度的耐药性,因此MASA有“超级细菌”之称。
        普通致病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在高浓度的抗生素(譬如青霉素)的人体环境中“进化”成了所谓“超级细菌”,获得了“生存权”,这是微生物的“细胞经济体系”在起作用,细胞经济为耐药性突变菌株的增殖提供了经济保证。细胞经济维护了细菌在人体的生存利益,造就了超级细菌。
        超级细菌威胁人类健康仅仅是细胞经济体系客观上对人类的负面影响;其实细胞经济体系不论在任何情况下只是维护其发生主体的利益——细菌细胞的生存利益,在更多的场合,往往是客观上造福于有智慧的人类。工业发酵生产的发展壮大就离不开微生物的“细胞经济体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64-323813.html

上一篇:哲学思考八 复杂系统中的自主调节的框架
下一篇:哲学思考十 细胞经济学说正在发酵界萌芽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