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书斋(张星元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zhang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随缘接好智慧和文化的接力棒,认真传递下去!

博文

哲学思考七 经济、细胞经济与细胞经济假说

已有 4550 次阅读 2010-5-13 13:23 |个人分类:科学网上晒一晒|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哲学, 经济学, 生物学, 发酵工程, 细胞经济学说

张星元:哲学思考七  经济、细胞经济与细胞经济假说
         经济从字面上解释为经世济民、经邦济世,强调的是管理层面。实际上,经济是一种存在于世界万物的运行过程,这个过程遵循复杂系统发展的这个基本原则:力求在任何情况下以最小的耗费取得有利于自身发展的最大效益。因此,对于一个复杂性整体来说,经济是一种运行状况,经济是基本管理原则;对于复杂系统来讲,经济是操作,是谋生术、进步术。
        经济运行的主要机制是交换和竞争,交换才有生气,竞争才能进步。为了获得经济效益,交换和竞争都必须遵循规则。货币的出现有利于交换和竞争,包括对抗的、宽容的和合作的竞争。环境中的细菌细胞和市场经济中的经济实体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正如经济实体一样,交换是细胞生存的最起码条件,细胞本身也有“货币”,比如能量货币ATP;也有各种竞争,比如不同酶对同一个底物的竞争,又如,代谢物与它的结构类似物对同一个酶或同一个蛋白因子的竞争。
        细菌细胞的代谢实际上是自然界客观存在的一种经济运行。自从地球上出现了人类,微生物就与人类共存于同一个世界上,人类直接或通过环境间接地与微生物发生关系。微生物群体作为大自然的不可分割的部分,如大自然一样,有其自身的经济运行规律;同样,人类社会作为大自然不可分割的部分,如大自然一样,也有其自身的经济运行规律。然而,人有智慧,有认识大自然(包括人类自身)的经济运行规律的能力,因此有可能局部地改变大自然经济运行的状况,但不能改变大自然经济运行的规律。
        经济学与生物学有共同的哲学基础;市场经济中的经济实体与现实世界上的细菌细胞都是复杂系统,都是自组织的系统,都是有机体。细菌细胞是一个典型的耗散结构,它在现实世界上的就像经济实体在市场经济中的一样,在与其环境连续交换物质、能量和信息的过程中保持和发展自身。这正是细胞经济假说的立足点。
        细胞经济假说:微生物细胞是个远离平衡状态的不平衡的开放体系,是在物竞天择的基础上形成的细胞经济体系。细胞经济体系的运作遵循“细胞经济规律”,并为细胞的适应性,经济性和持续性提供保障。细胞经济假说是在前两个假说(代谢能支撑假说和代谢网络假说)的基础上提出的,是它们的概括和总结。其中提到的“细胞的适应性,经济性和持续性”建立在细胞的遗传根据和自主调节的基础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64-323767.html

上一篇:哲学思考六 微生物生命活动的基本假说的提出
下一篇:哲学思考八 复杂系统中的自主调节的框架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