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书斋(张星元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zhang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随缘接好智慧和文化的接力棒,认真传递下去!

博文

哲学思考一 生物体和经济实体都是有机体

已有 5440 次阅读 2010-5-12 05:10 |个人分类:科学网上晒一晒|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哲学, 经济学, 生物学, 复杂性系统


张星元:哲学思考一 生物体和经济实体都是有机体

        生物以生物体的方式存在于它所处的自然环境,经济以经济实体的方式存在于它所处的社会环境。生物体与经济实体说穿了都只是过程,一个过程或一连串过程,比较简单的或比较复杂的过程。过程占有时间和空间,需要信息的引导和能量的支撑。
  我们说的生物体就是生命有机体,那么经济实体是不是也是“有生命”的有机体呢?
  生物体以一定的形态,展现出从病毒、微生物单细胞、多细胞的存在,到动植物个体的存在,所有生物体都在与其环境的物质、能量和信息的连续交换的过程中保持和发展自身,都是有生命的有机体。经济实体,小到一个公司大到经济共同体,都在与其社会环境的物质、能量和信息的连续交换的过程中保持和发展自身。因此经济实体也是一种类似生命有机体的“有生命”的有机体。
  判定有机体的依据是一般系统论的创始人貝塔朗菲(Ludwig Von Bertalanffy)关于生命有机体的三个基本原理,即整体原理、动态原理和自主原理。有机体是相对完整的系统,其个别部分和个别事件受其整体的条件的制约;有机体的生长和发展,在连续变化的过程中发生,通过自我调整来适应变化的环境;有机体具有始终指向其“目的”的自主活动能力。这些对微生物细胞来说,是完全符合的;对经济实体来说,似乎也是符合的,当然还需经济学学界的认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64-323042.html

上一篇:生物学与经济学的哲学思考
下一篇:哲学思考二 生物学与经济学是相通的
收藏 IP: .*| 热度|

3 周可真 陈国文 柳东阳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