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书斋(张星元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zhang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随缘接好智慧和文化的接力棒,认真传递下去!

博文

如何面对“复杂性”

已有 3967 次阅读 2010-2-4 19:14 |个人分类:复杂系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方法, 复杂性

张星元:如何面对“复杂性”
        
       “复杂性”是当今科学界最时髦的辞藻之一。它的出现和流行,体现了当今科学家思考问题角度的转换。思考的角度发生变化后,因为屡屡遭遇“复杂性”,在遇到难以研究、难以理解的事物或现象时,虽然不再把它们视为“神秘”,或者捧为“艺术”,而往往将它们推向“复杂性”。其实,复杂性系统再分割也还是复杂性系统(只是小了一点),复杂性问题再简化处理也不会改变其复杂性(否则原来就不是复杂性问题)。研究者勇于面对复杂性问题,从最简单的单元(方位)入手,步步逼近关键节点,最终解决问题。
        以上是我研究微生物复杂系统的心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64-292683.html

上一篇:负反馈固然有利于稳定,正反馈却可能酝酿突破
下一篇:从细菌细胞入手研究生命活动的规律
收藏 IP: .*| 热度|

2 吕乃基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