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书斋(张星元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zhang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随缘接好智慧和文化的接力棒,认真传递下去!

博文

负反馈固然有利于稳定,正反馈却可能酝酿突破

已有 6221 次阅读 2010-2-1 20:08 |个人分类:复杂系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复杂系统, 正反馈, 负反馈, 自主调节, 自动调节

张星元:负反馈固然有利于稳定,正反馈却可能酝酿突破
 
        自动调节和自主调节主要通过反馈调节来实现。正反馈和负反馈是闭环控制常见的两种基本形式。
        工程师们印象最深的可能是负反馈,因为负反馈有利于系统的稳定,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使外来干扰引起的偏差渐渐缩小而趋于消失;生物学家一般对负反馈和正反馈的都熟悉,普遍对负反馈调节维持生存的作用有深刻的理解,但对正反馈调节对生长、分化、发展的建设性作用知之不深,然而,正反馈似乎是引发变化、意外事件、甚至生命本身继续存在的必不可少的条件,在临界条件下,微小的事件会被扩大和增强,而不是趋于消失;经济学家熟知负反馈,如经济界熟知的报酬递减现象,而对正反馈,如高科技产品生产的报酬递增现象,则知之不多。
        此外,工程学领域自动调节对调节对象来说是被动的,因为调节的水平是人为设定的;生物学和经济学领域的自主调节对调节对象来说是主动的,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
        生物系统和经济系统都是复杂系统。正反馈和负反馈复杂地交织在一起构建了它们复杂系统调节网的骨架。不过,经济系统中还叠加了人文因素,因此较生物系统要更复杂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64-291923.html

上一篇:热力学熵和信息熵——兼答二傻兄
下一篇:如何面对“复杂性”
收藏 IP: .*| 热度|

1 吕乃基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