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书斋(张星元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zhang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随缘接好智慧和文化的接力棒,认真传递下去!

博文

【专稿】细胞经济管理原则不能动摇

已有 3944 次阅读 2009-7-17 19:19 |个人分类:细胞经济假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物学, 生物工程, 发酵原理, 发酵工程, 微生物学

【专稿】细胞经济管理原则不能动摇

   前文《春江水暖谁先知——学生最有发言权》已于7月12日发布了关于在科学网悟空书斋(张星元的博客)陆续推荐发表学生在发酵原理课程讨论会上的发言稿的消息,随后,以在发言稿标题前冠以【专稿】的方式按已公布的目录开始发稿。
    现在研究生的发言稿的发稿暂告一段落(6篇),开始发本科生的发言稿(23篇),为方便读者系统地选读,特对原已公布的目录次序按内容作了调整,今天开始按《关于调整学生发酵原理讨论会发言稿发稿次序的公告》陆续发稿。现在发布张×同学的《细胞经济管理原则不能动摇》,请指正。


张×同学:细胞经济管理原则不能动摇

        学习发酵原理这门课最让我感到惊讶和神奇的是“细胞经济假说”。老师竟然能把微生物的生命活动和经济运作相联系在一起,把经济规律运用到解释微生物代谢的规律上去,真实巧妙的联系。经过千万年物竞天择而幸存下来的微生物,其细胞代谢规律,即细胞经济管理原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这不正和市场经济中的价值规律一样吗?
        对典型工业发酵的微生物细胞(即发酵工厂的“细胞机器”)而言,天然的细胞经济结构(代谢的三个子系统,取决于细胞的遗传物质与细胞所处的环境)已根据人们的意愿被人为地局部调整或干扰,但细胞经济管理原则(细胞的遗传根据对整体代谢的支持和制约)不变。微生物细胞“整体协调,维持生计”的经济管理原则既束缚细胞机器的生产力,又为细胞机器的生产力提供保障。如果没有这个管理原则,生命活动就难以持续。 
         工业生产过程中细胞机器的经济运行状况可以改变,但细胞的“整体协调,维持生计”的细胞经济管理原则不会改变。细胞生产关系和细胞生产力都可以改变,但细胞经济管理原则(反映微生物生命本质)不能变。
         细胞经济管理原则,如经济学中的价值规律一样,按细胞经济的价值取向(生命保障)来协调细胞的新陈代谢;发酵生产的价值取向(获取经济实惠)不能动摇细胞经济管理原则。
        人们根据自己的需要更改或调节微生物的代谢,只能遵循细胞经济原则进行适当的调节,而不能违背原则。对微生物的代谢的硬性操作,意味着微生物的生命的终结,什么产物也得不到了。人与微生物合作并取得“双赢”意味着工业发酵的成功,“双赢”必须建立在细胞经济管理原则(细胞经济规律)之基础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64-244092.html

上一篇:【专稿】细胞是一个经济体
下一篇:【专稿】细胞机器的工作模式
收藏 IP: 114.224.189.*|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