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书斋(张星元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zhang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随缘接好智慧和文化的接力棒,认真传递下去!

博文

推介“几个英语术语翻译的讨论”

已有 9049 次阅读 2009-6-15 06:18 |个人分类:文字语言|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英文翻译, 英文术语

我以前的一位学生张海平来信说:“……很高兴您能把我的文章放在您的博客上。我不打算发表在杂志上了,首先编辑这一关……,过了还要交版面费……。我的博客“专利翻译感集’(http://nigerose.blog.sohu.com/entry/),有一些关于翻译和术语的博文,您觉得不错的话可以链接到您的博客,让我提出的一些问题能引起学术界的注意。多谢!
我回答:“张海平同学,我可以在我的博客里发表你的这篇文章,因为我的博客我做主。我当然不是你的文章的作者,我只是推介者。”
 
HomodimerHomotrimerHeterodimerHeterotrimer
四个术语的中文译名的讨论
张海平
摘要:本文列举了国内一些专业词典对homodimerhomotrimerheterodimerheterotrimer的中文译名,结合这四个术语的英文定义,确定和建议了准确和最佳的译名。
主题词:homodimerhomotrimerheterodimerheterotrimer;中文译名
 
英文单词homodimerhomotrimerheterodimerheterotrimer是化学特别是生物化学领域的术语,国内许多词典的译名很不统一,给翻译和学术交流带来混乱。下表列举了一些专业词典的译名。
序号
词典
homodimer
homotrimer
heterodimer
heterotrimer
1
英汉生物技术词汇,
化学工业出版社,2003
安利佳主编、包永明副主编
()二聚体
同源双体
()三聚体
同源三体
()二聚体
异源双体
 
()三聚体
异源三体
 
2
英汉分子生物学与生物工程词汇(第二版)
科学出版社,2003
金冬雁、黎孟枫编订
()二聚体
同源双体
()三聚体
同源三体
()二聚体
异源双体
 
()三聚体
异源三体
 
3
英汉细胞学分子生物学词典,
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2004
陆金春等主编
 
同质二聚体(即由两条相同的链构成的蛋白质)
异质二聚体(即由两条不同的链构成的蛋白质。长链通常称为α链或重链,短链则称为β链或轻链)
4
英汉生物学词汇(第三版)
科学出版社,2005
科学出版社名词室编
 
同型二聚体
()二聚体
同源双体
()三聚体
同源三体
1)异()二聚体、异源双体;
2)杂二聚物
杂二聚体
 
()三聚体
异源三体
 
5
英汉汉英分子细胞生物学词汇,
科学出版社,2005
章静波等编
()二聚体
同质双体
()三聚体
同源三体
异二聚体
异质双体
()三聚体
异源三体
 
6
英汉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词典(第二版),科学出版社,2007,谭景莹编,李玉瑞审校
()()[由两个相同的多肽链组成的一种蛋白质]
异源二聚体、异源双体、杂二()体、杂二聚物[由两种不同的多肽链组成的一种蛋白质]
7
基因工程词典,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德国]Gunter Kahl著,陈启民,耿运琪主译
同型二聚体
(由两个相同肽链组成的一种蛋白质的二聚体)
异源二聚体
[(两种不同分子(例如不同氨基酸序列的蛋白质)形成的聚合体]
异源三聚体
[3种不同分子的聚合体(例如3种具有不同氨基酸序列的蛋白质)]
由上表可见,四个单词中的前缀“homo-”和“hetero-”的译法分别有“同型”、“同源”、“同质”、“同”和“异型”、“异源”、“异质”、“异”、“杂”。其中“同源”和“异源”用得比较多,给人感觉与来源有关联。
为解决这四个术语译名的问题,我们可以从它们在英文中的定义出发,明确它们的含义。由于homodimerheterodimerhomotrimerheterotrimer常用,且在构词上后两者与前两者相同,故本文只列出前两者的英文定义。另外,上表的一些词典中对术语的释义,也能起到参考作用。
 
homodimer的英文定义举例(附中文翻译和来源)
定义1A functional protein that is made up of two identical subunits.
中文:由两个同样的亚单位组成的功能蛋白质。
来源:www.oup.com/uk/booksites/content/0199264724/student/glossary.htm
 
定义2A dimer or complex of two of the same molecule, usually a protein.
中文:由两个相同的分子组成的二聚体或复合体,通常是蛋白质。
来源:www.nutrabio.com/Definitions/definitions_h.htm
 

定义3A homodimer is a structure that consists of two identical structures (as opposed to heterodimer). In biology, homodimer refers to a protein complex made from two identical proteins.

中文:Homodimer是由两个同样的结构组成的结构(heterodimer相对)。在生物学中,homodimer指由两个同样的蛋白质组成的蛋白质复合体。
来源:http://nostalgia.wikipedia.org/wiki/Homodimer
 

定义4A protein comprising two identical polypeptide chains, or a dimer of identical residues.

中文:包含两条同样的多肽链的蛋白质,或者由同样的残基组成的二聚体。
来源:http://www.fao.org/biotech/index_glossary.asp?lang=en
 

定义5As used herein, the term “homodimer” refers to a dimeric molecule wherein both subunits are the same, for example p66/p66.

中文:本文所用术语“homodimer”指其中两个亚单位相同(例如都为p66)的二聚分子。
来源:PCT专利WO/2003/012127
 

定义6As used herein, the term homodimer refers to a molecule composed of two molecules of the same chemical composition.

中文:本文所用术语“homodimer”指由两个化学组成相同的分子构成的分子。
来源:PCT专利WO /2003/026479
 
二、heterodimer的英文定义举例(附中文翻译和来源)

定义1A dimer or complex of two different molecules, usually proteins.

中文:由两个不同的分子组成的二聚体或复合体,通常是蛋白质。
来源:www.nutrabio.com/Definitions/definitions_h.htm
 

定义2A dimer in which the two subunits are different.

中文:其中的两个亚单位不相同的二聚体。
来源:www.genomicglossaries.com/content/printpage.asp
 

定义3A heterodimer is a structure that consists of two different (but maybe similar) structures (as opposed to homodimer). In biology, heterodimer refers to a protein complex made from two different proteins.

中文:Heterodimer是由两个不同的(但可能相似的)结构组成的结构(homodimer相对)。在生物学中,heterodimer指由两个不同的蛋白质组成的蛋白质复合体。
来源:http://nostalgia.wikipedia.org/wiki/Heterodimer
 

定义4:As used herein, the term “heterodimer” refers to a dimeric molecule wherein the two subunit constituents are different, for example p66 and p51

中文:本文所用术语“heterodimer”指其中两个亚单位不同(例如为p66p51)的二聚分子。
来源:PCT专利WO/2003/012127
 

定义5The term heterodimer refers to a molecule composed of two molecules of differing chemical composition.

中文:本文所用术语heterodimer指由两个化学组成不同的分子构成的分子。
来源:PCT专利WO/2003/026479
    
homodimerheterodimer的英文定义可见,前缀“homo-”的意思是“identical (同样的)”、“same (相同的)”,前缀“hetero-”的意思是“different (不同的)”、“differing (不同的)”,描述的是构成二聚体的两个单体是否是同一单体,与“来源”没有关系。而在生物学中,“同源”则指来自同一祖先,在进化起源上同一,即有相同的来源。以上英文定义中并没有用到英文中表示同源、异源含义的“homologous”、“heterologous”等字眼。
因此,这两个前缀分别译为“同型”或者“同”和“异型”或者“异”较好,最好分别译为“同”和“异”,以与英文定义中所用的形容词“identical(或“same)和“different”对应。建议homodimerhomotrimerheterodimerheterotrimer四个术语分别译为同型二聚体、异型二聚体、同型三聚体、异型三聚体,最好分别译为同二聚体、异二聚体、同三聚体、异三聚体。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64-238235.html

上一篇:经典歌曲——时代的纽带,同龄人的呼吸
下一篇:地球、微生物细胞与鸡蛋的比较研究
收藏 IP: .*| 热度|

3 刘进平 唐小卿 黄富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