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书斋(张星元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zhang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随缘接好智慧和文化的接力棒,认真传递下去!

博文

水蜜桃已经在冰箱里死去(上)

已有 5457 次阅读 2008-4-13 21:17 |个人分类:代谢能支撑假说|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代谢能, 生物化学, 新陈代谢, 复杂性思维

张星元:水蜜桃已经在冰箱中死去 (上) 
    无锡水蜜桃又香,又甜,个儿又大,人见人爱。放暑假不久,在冰箱存放了十几个可爱的水蜜桃,慢慢享用。原以为早就吃掉了,没想到还有两个遗留在冰箱深处。开学前整理冰箱,意外地发现了它们,喜出望外。因为保藏时套了保鲜袋,桃子还是那样可爱,拿在手里喜在心头。阿乌一口咬去,做好了充分准备的嘴巴好像吃了个空心汤团,大失所望!像模像样的水蜜桃怎么吃起来既不香又不甜,好像泡了水的海绵一样?
    想起三十多年前的另一次有关水果的失望。那时我才去广西工作,冬天回苏南老家探亲时带了不少半熟的香蕉,满以为经过几十个小时长途奔波,到家时也就可以吃了。谁知回家一个星期了,香蕉还是老样子,怎么能吃,怎么能送人!南方香蕉便宜,原想省几个钱,现在倒成了“抓鸡不成反而折把米了”。当时普通车厢里没有暖气,到了苏南老家也没有暖气,与南方广西相比当然要了冷的多了,莫非香蕉一路北上已经被冻死了?
有了两次经历,得好好想一想了。是的,水蜜桃耐不住长期的低温死在冰箱里了,半熟的香蕉在寒冬里停止了成熟的进程。【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64-21568.html

上一篇:《禅那斋书法作品选集》的代序(含五十年前的合影)
下一篇:水蜜桃已经在冰箱里死去(下)
收藏 IP: .*| 热度|

1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