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书斋(张星元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zhang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随缘接好智慧和文化的接力棒,认真传递下去!

博文

特殊用途的能量形式--代谢能

已有 7756 次阅读 2008-4-8 18:31 |个人分类:代谢能支撑假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物学, 发酵学三假说, 代谢能, 代谢网络, 微生物生理学

张星元:特殊用途的能量形式——代谢能
 
        “能量”经典地定义为物体做功的能力。能量是物质运动的一种度量,对应于物质的不同的运动形式,能量也有不同的形式。例如:动能、势能是对应于物体运动的能量形式,热能是对应于分子运动的能量形式。
        “代谢能(metabolic energy)”是对应于生命运动的能量形式,是生物体直接用来建设自身或维持生命活动的能量形式。
        生命活动是导致体系高度有序状态的序列反应的总和,是耗能的。尽管不同的生物可以使用不同的能源;然而,实际上生物体内大量的化学反应和细胞过程只能接受代谢能,即可供细胞的新陈代谢直接利用的能量形式。因此所有的生物体内都存在把其它形式的能量转化成的代谢能的过程,以及“代谢能支撑”的问题。
        工业发酵过程主要是微生物细胞群体的生命活动过程。微生物细胞的生命活动当然也是耗能的,微生物细胞的大量的生物化学反应和细胞过程也只能接受代谢能。但是,客观上,微生物细胞直接面向环境而独立存在的处境,以及微生物细胞自主应对环境变化的生存方式,要求微生物细胞必须自己解决能量形式转换等生死攸关的问题。也就是说微生物细胞必须自备与能源相对应的能量形式转换机构,并具备把能源物质提供的能量形式持续不断地转化成代谢能的能力,最终实现代谢能对微生物细胞生命活动的支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64-20955.html

上一篇:代谢网络纵横谈
下一篇:《禅那斋书法作品选集》的代序(含五十年前的合影)
收藏 IP: .*| 热度|

2 吕乃基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5: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