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a ner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ol 中科院电工所 电气工程专业

博文

nerd眼中的摄影技巧(一):背景虚化

已有 13030 次阅读 2012-4-21 00:06 |个人分类:摄影|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光学, 资料, 效果, 艺术家, 摄影技巧

    我承认我标题党了……
    最近开始学习摄影,发现摄影不但是“艺术活”,还是“技术活”。这点貌似和学建筑有几分相似吧,想出好作品,不但是“工程师”还得是“艺术家”。作为“初哥”必然不能免俗地先学习一些摄影技巧,经常看到的是告诉你“怎么拍”就能拍出来啥效果,然而要作为一名合格的nerd也必然要不能免俗地问一句“why啊?”。赶巧组里面有个光学博士,所以我前段时间有机会与请教他这些问题,自己也在网上查了一些资料,和大家分享一下。说得不好,大师们轻拍:)

1、背景虚化效果怎样炼成的?
    先看看背景虚化是啥样?what?
 

 

    上面张图都做到了背景虚化,主体突出。但是why啊?看下面两个图就明白了。



     所谓“虚化”,就是某点的反射光在像平面成像不再是“点”而变成了有一定大小的“光斑”。当然,这个“光斑”尺寸很小时——直径小于弥散圆直径——人眼分辨不出来,仍然认为是一个“清晰的点”。能成“清晰的点”的范围就是所谓的“景深”。当物体在“景深”之外时,“光斑”尺寸大到人眼能分辨的时候,效果出来了,虚了……当然从上面两个图也可以看出来,“背景”可以虚化,“前景”一样可以虚化。

     咋拍?how啊?这个一般网上和书上都会告诉你:
①镜头光圈:光圈越大,景深越小;光圈越小,景深越大;
②镜头焦距:镜头焦距越长,景深越小;焦距越短,景深越大;
③拍摄距离:距离越远,景深越大;距离越近,景深越小。
    接着问why?还是看图说话:
光圈的影响:
焦距的影响:
结合虚化效果的原理图来看上面的两个图也就明白为什么大光圈、长焦距虚化效果好了。
当然,上面说的都是“技术那点事”,要拍出来好照片那就是“艺术活”了,反正我是“初哥”,修炼中:)

下面有几张有意思得图片。






其实里面一样有“技术活”——透视。


注:所有图片均来自网络,一并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462-561861.html

上一篇:花气袭人知昼暖
下一篇:杜甫轮休,皮鞋很忙
收藏 IP: 210.73.57.*| 热度|

15 马欢 戎可 曾荣昌 沈晓雄 钟海峰 曹文得 金小伟 刘进平 杨正瓴 余昕 张玉秀 韩冬 陆俊茜 jinxiao nip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