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jk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jkf

博文

[转载]3】学导式教学法的基本特点(探究17-19)学导式倡导者 学导创 转载【291019】

已有 1632 次阅读 2019-10-29 11:51 |个人分类:学导式创新教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文章来源:转载

 3学导式教学法的基本特点(探究17-19)学导式倡导者 学导创 转载【291019

========================================================


3学导式教学法的基本特点(探究17-19

 

学导式倡导者 学导创 转载【291019

 

【转载=摘编者注:学导式教学法创始人:哈尔滨师范大学刘学浩19825月最先提出开发智能学在导前的学导式,突出了-自学-解疑-精讲-演练4环节,提升人才五元智能(素质)是启发式的发展创新,见《黑龙江高教研究》1982-3黑龙江省版权局082005A027

 

 

本文来源:周正文的博客 2015-05-05 21:34:52)转载▼

 

 

学导式”教学法的基本特点

 

  “学导式”教学法的基本特点如下:

  一、“学导式”教学法,要求善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首先让学生自学,让学生主动探索,产生兴趣;教师要善于引导。

  学生对一切引导他的注意力的,感到兴趣的东西,都有一种主动要去弄个明白的欲望,在这种强烈的求知欲的驱使下,他会选择适合的材料去自学,去探索的。这种自学――探索能力在每个学生身上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或者潜在着。在自动探索的过程中,每个学生潜在的自学――探索能力就会迅速发展起来,达到各不相同的水平和层次上。

  “学导式”教学法要求教师重视每个学生这种潜在的智能,并且采取切实而有效的措施去激发学生把它开发出来。教师要善于结合各自学科不同的知识类别,用学生未知的丰富多彩的新奇世界去扩大他们的视野,激发他们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去情不自禁地阅读,去观察,思考,探求答案,教师要了解每个学生的阅读情况,认识活动的特点,尽可能随时地在关键环节上给以指点,使学生豁然开朗地进入一个新天地。教师这样引导,正是学生所渴望的,因为它完全来自学生自身的迫切要求,而不是教师强加给他们的额外负担。

  二、“学导式”教学法,要求让学生成为自己学习的主人,真正成为教学过程认识活动的主体,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大脑去独立思索,用自己的双眼去注意看,认真观察,用自己的两耳去听,去辨别,用自己的双手去触摸,操作,从而获取自己的感受和体验,作出自己的判断和结论。这些体验和结论不只是教师传授给的,而且是自己亲身得到的。教师要善于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去激励学生勇于克服探索过程中的一切困难,避开歧途,认准目标,千方百计地达到目的。学生获得了经验,增长了才干,这时会感到教师的指导使他们少走了弯路,减少了失误,只有教师才能这样恰到好处地为他们服务,给他们把关。

  三、“学导式”教学法,要求学生学在前面。尽可能地让学生先作预习,了解要学的大意。各科教材和课文在教师讲课之前先要略读一下,有个基本概念,把握初步轮廓,发现自己的疑难之点,需要探索的关键环节,带有问题去听课,同教师对比自己的大体思路,从中提高独立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教师要首先了解学生预习和自学的情况,掌握了学生疑难之点和很难独立解决的关键之处以后,再去讲课,要讲在学生迫切需要指点的节骨眼上,要在学生力不胜任时作出示范,供学生模仿。进而要求学生在掌握知识,变成技能,加以熟练。在模仿榜样的基础上去创新。学生学在前面,有了实践体验,即使走了弯路只要教师及时指出来,学生就可以吃一堑长一智,从自己亲身走过的弯路中正确接受教训,就会促使学生变得聪明起来。这样的教学过程对于学生来说,正是最好的学习过程。

  四、“学导式”教学法,由于学生学在前面,也就先有了学生的学法。每个学生的学法可能各不相同,效果也必然千差万别。但是,这对于教师来说,并不可怕。这正是了解学生,区分他们的个性的主要内容,正是确定自己的教学方案,讲课重点,确定指导学生去开发智能,帮助他们建立各自的智能结构的最必须的材料和依据。教师经过对学生各种学法和学习情况的分析,研究,抓住大多数学生普遍存在的,规律性的东西,进行具体指导,这时就能筛选出适合大多数学生需要的教法,才会收到针对性强,恰到好处的教学效果,也才会在集体大面积提高的基础上,带动个别学生,因材施教,让差等生学得了,跟得上,让优等生吃得饱,为大多数学生树立起近在眼前的学习榜样。也就会逐渐形成一个你追我赶,个个不甘示弱的生动活泼的学习热潮。

  五、“学导式”教学法,肯定学生的学――肯学、会学,是教学取得成绩的内因,而教师的教,则是学生能否学得更好的外因和重要条件。它要求教师在全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课前预习,到课堂教学,课后作业,复习测验,养成技能和熟练地应用等等每个环节,都要善于发挥每一个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巧妙地运用“外因要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的哲学思想,把它贯彻到“学导式”教学法的始终。同时,作为教学获得成绩的重要的外部条件,教师的教不仅不是可有可无,不能被削弱的,而且是在画龙点睛解惑答疑的关键时刻,发挥着必不可缺的决定性作用。教师和学生这双边活动,在“学导式”教学法中,达到相辅相成,相互作用,教学相长,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六、在“学导式”教学法中,学生好比是舞台上的演员,需要教师当导演。但是,导演再好也不能代替演员去创造角色。然而,天才的演员却可以取代导演,甚至填补导演的疏漏之处。实行“学导式”教学法,凡是学生可以独立领悟,读了教科书和讲义就能理解和掌握,可以无师自通之处,全部不需要教师再去重复讲解。反而可以由学生自己复述或讲解答题,教师从旁检查验收,同自己的思路相印证,这在某种意义上说,是把教师从重复性的一般叙述的简单劳动的束缚中解脱了出来,而要求教师去思考和把握教材的关键处,学生的疑难点,在最需要教师发挥引导作用和把关作用的要害环节上,充分显示出唯有教师才能居高临下,把握全局,一语道破,不容他人取代的重大作用。

  七、“学导式”教学法,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努力创造使学生的智能可以获得普遍发展的条件和情景,采用各种教学手段,让学生尽量认识自身的个性特点,内力主动地开发自己的智能。要在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中,在自学、预习、作业、操练和实践应用的过程中,去开发学生的智力――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有效地形成学生各自不同水平,不同层次的智能结构。

“学导式”教学法的基本程序是:自学(阅读,感知――听报告或看演示等等)、解疑(提出问题、互相探讨等等)、精讲(教师提示重点,作示范或演示等等)、操练(练习、作业、实验操作等等)。以上四个环节构成了一个有机的统一体。

 2、学导式的定义是:自学为主并得到恰当指导、学在导前、学导结合的自学与教学、工作与活动(管理、生活)的最优化方式。

一类型式、方法的理论体系--包括具体方法、一般方法、通用方法的原则及其方法论等应有之义。

 3、实施学导式的基本过程(或基本结构、基本环节):教学基本环节是“自学-→解疑-→精讲-→演练”;工作、管理或活动的基本环节是“自学-→解疑-→演练-→深化”或“借鉴-→模仿-→创新-→超越”。

 4、实施学导式的指导思想:基本上包括六大观点并构成了有机综合的统一体--1/宏观-战略观点;2/整体-系统观点;3/动态-发展观点;4/全面-效益观点; 5/智能-学导观点;6/管理-优化观点。

5、实施学导式的基本目标:绝不仅仅只是传授、掌握知识,而要追求人才智能开发最优化;形成优化的包括知识、技能、智力、能力、品格五个层次的智能结构并和谐发展。1、知识结构,2技能结构,3/智力结构:是人脑高级神经活动处理外界信息的方式、水平、层次的不同表现;主要表现为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和想象力5项要素及各自的深度、广度、精度、强度、敏度、效度等有机统一的活动。

4/能力结构:是智力同知识、技能结合解决实践问题的不同的活动方式及其水平、层次的不同表现,主要是自学-探索能力、表达-表演能力、体力-操作能力、社交-管理能力、革新-创造能力、情感-审美能力、意志-调节能力7项要素及其各自的深、广、精、强、敏、效度等等的有机统一。 5/品格结构:主要有两大部分--一是上述的知识、技能、智力、能力及其要素的质与量和各项结构关系在个体身上不同的品质差异;二是个性人格修养(世界观、信仰、行为、习惯等)言行表现的不同品质差异。

6、运用学导式和谐开发人才的基本原则:1/以人为本:把人的智能及其潜力作为最富有活力的能动性资源,并转化为现实成果; 2/主动自主:每人都能运用学导式主动开发自己的智能;3/集体修养:人人在集体中,随时随地交流学习心得、沟通思想、感情;通过集体学习,快速学会新知识、学会系统思考和分析共同的问题;掌握合作的技能;追求共同的理想、愿望;形成团队集体的思维、情感、意志与行动;通过集体努力,使所在集体不断发展;4/双赢互利:领导与被领导、上下的利益一致;  5/竞争创新:充分借鉴古今中外的成功经验,为我所用,勇于创新和超越;既自我超越,又追求集体去超越;6/无限优化:不断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并及时激励。

7、运用学导式的基本特征: 1/培养面向现代化未来世界的积极进取的人才不断提升实践效益;2/提供利于自学的学材及各项必要条件;3/学习者及其集体为振兴中华努力成才而肯学、好学,充分发挥主体地位的能动性、不断求知探索;4/自学为主:发展自学-探索能力作为开发智能、形成优化智能结构的突破口;5/充分利用主、客观条件:学习者争取恰当引导;教者、管理者学会恰当诱导、指导、辅导,因材施导、因势利导;及时抓好组织、定向、示范、验收;6/学在导前:充分利用已知因素发挥潜力领会“学材”;导法来自学情,使学习方法不断科学化;7/学导结合:学,有导辅佐,力求实效;导,为学服务,及时反馈;8/过程简明:自学-解疑-演练-深化或借鉴-模仿-创新-超越这四个环节,方便实用;9/变式多样:结合实际情况具体运用时,机动灵活;10/多人异步:各尽其力,群体同步与小组互学和个人自学合理组合,各得其所;11/多法互补:综合运用各种具体的学法和手段,方法灵活;12/学导(或学与教)相长;相互启发,多向交流;学可促导;以导利学,能者为师,生动活泼;13/综合评价,全面考核;14/适用性强:在各地各级各类各科学习者、多种组织形式中都有用武之地,覆盖面广;15/博采众长:借鉴古今中外的成果,不断创新,体系开放。学导式和谐合作这种自学与教学、工作与活动方式,上述基本特征在实践中是有机统一体。

建设创新型国家,急需创新型人才。抓住本世纪头20年这个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战略;创新是我国实现历史性跨越的关键。各级教育机构和学校应突出培养求学者的创新精神与能力,使越来越多的人自觉成长和发展为创新型人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51-1203893.html

上一篇:[转载]3】五环大课堂学习力打造 (探究16-19)学导式倡导者 学导创 转载【291019】
下一篇:B刘学浩教学科研主要成就和代表性事迹 学导创 摘选【311019】
收藏 IP: 111.41.1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