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jk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jkf

博文

刘学浩《家长子女学导式自学自育创今生》增补之一(阅读心得)

已有 1806 次阅读 2018-8-21 15:08 |个人分类:自学自育之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528《家长子女学导式自学自育创今生》增补之一618

  -      -----《智慧教育在我家》阅读心得

 

                   刘学浩

 

摘要:我78岁出版《学导式创新素质教育(上)----提升国民五元智能创新体系文选》后,正修改补充下卷《家长子女学导式自学自育创今生》。阅读智慧教育在我家》,获益多多:可作我《下卷》的生动实例;可充实我的理念观点;如充实我书中《锻炼能力》自学探索能力社交管理能力意志调节能力,优化品行》人格品位等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家庭是学习型家庭---养成自学习惯是家长子女的重点课题。家长作教练更要终身学习,学会爱护、欣赏、激励指导子女演奏时代乐章。家长子女自学自育是生活中最有趣和最伟大的“游戏”!

 

 

-   

【正文】

我退休后20多年来,在家里的主要时间是读书、写作,78岁出版了《学导式创新素质教育(上)----提升国民五元智能创新体系文选》(东北林业大学出版社2012)。这几年修改补充下卷《家长子女学导式自学自育创今生》。前不久阅读智慧教育在我家》(姚鸿昌著),获益多多:姚家可作我写作《下卷》的生动实例;姚家女儿从小好学会做饭、当小主人;儿子好学是个“小电脑迷”,教爸爸学电脑、要当发明家;爸爸鼓励儿子查询--获得多个成绩,电脑成了培养创新人才的工具。该书有实例:四川农民家长文化不高,向孩子学知识,孩子给家长当老师;孩子解答不了去问老师--越来成绩越好--锻炼了学习、演讲、分析问题与实践能力,孩子后来考上了重点大学,父子两代都在提高!

姚鸿昌说:不要以“孩子小,不懂事”放纵孩子;不要让孩子用“苦学”换后天的“好工作”“高待遇”。家长与子女共同学习与实践,引导子女早当家、早立志、早出成果--在中学能有发明、做优秀演讲人、小作家......要让孩子从当下的自学中体验快乐才是明智之举!

他这一观点丰富了我正补充的下卷《家长子女学导式自学自育创今生》;如充实了我书中《锻炼能力》自学探索能力:养成学习、总结、讨论、查询的好习惯-迅速吸纳知识、掌握整合知识集成最新知识的学习应用能力;子女学会做人、做事、学会相处(为了孩子,家长要做人品好、爱学习、有好习惯的模范);丰富了社交管理能力:养成礼貌、卫生生活、不妨碍他人好习惯,能与人和谐相处;丰富了意志调节能力之毅力等。 丰富了《优化品行》人格品位:人格魅力(人的品质、性格等等)

人类有智能是最高级的智慧生命,需要完成社会遗传--即智慧教育-开发智能--构建智慧生命信息网--完善“智慧控制中心”“智慧传输通道”“智慧信息终端”,就要用“学习”牢靠地链接,成为高素质=高智能的“智慧人”,素质教育的智慧人其核心是创新素质。这是人类延续智慧、发挥和创造新智慧的必然选择!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进入人的全面发展新时代,要尊重创造、坚持创新发展、走全面发展的智慧之路。各行各业有作为的领导者、科学-发明家、企业家等人,大多是对所学、所干的事业具有痴迷的兴趣和爱好的梦想家和实践者,都可率先用学导式(学在导前、先学后教、能者为师、相互启发、提升智能的创新方式)自学自育创新人生---家长做榜样,子女在爱心和好学环境中自觉进行五元智能领悟知识、熟练技能(用勤奋的‘爱学’养成习惯)、开发智力、锻炼能力(用痴迷的‘爱好’锻炼才智)、优化品行(用诚挚的“爱心”塑造人格)的学导式开发:人人都可用人生的梦想和追求作基础,在兴趣和爱好中快乐生活为动力,在家庭和社会实践中展示表现自我--促进自我成为智慧人--从“为生存而生活”的传统人转变为“追求理想和事业成功的快乐演员=做智慧人。家长子女通过主动学习、自学自育,开发智能来培养智慧。智慧人绝不是“书呆子”,要分阶段开发智能=智慧:这个过程延续一生,关键期在学龄阶段及其前后!

子女在智能开发的智慧启蒙期(1-6岁左右),家长要全方位启蒙,启发兴趣,培养好习惯-在“玩”中参与生活-学习,养成好习惯;在智慧发展期(6-12岁左右),要全方位发展,形成广泛的智慧链接,发展兴趣,参与兴趣实践--培养意志力和人格--有一个积极的心态能理解别人、乐观、知足、天天向上的童年;在智慧成熟期(12-18岁左右)家长要抓紧理想教育,培养学习毅力;熟练技能--形成一技之长的特长爱好,参与社会生活,发展约束自己的意志调节能力;在智慧创造期(18--25岁左右),学导式自学应成为生活的主旋律--应进行研究型学习与创造--子女成年能按社会需要自学最新知识,学会检索、整合知识,融入社会实践创造出成绩。优化品行:家长对子女的教育重在以德为本、服务社会。在智能开发可持续提升阶段(25岁以后),要设计-选择环境和道路--立下崇高目标,百折不挠,追求成功。家庭智能开发的学习气氛对子女成为高素质人才有重大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社会是学习型社会,呼唤学习型家庭养成自学习惯,这是家长子女共同的重点课题。家长从当主角变为教练更要终身学习,学会爱护、欣赏、激励指导子女演奏时代乐章--同子女双向互动:在情感上互悦、知识上互流、兴趣上互动、观念上互学;家长“向子女学习”“走进子女的心灵世界”“用电脑培养创新人才“,实现两代人甚至三代人共同发展、成长。

姚鸿昌创建学习型家庭1990年获“首届全国美好家庭”奖,好学的子女都读了硕士、博士, 他获全国总工会全国职工自学成才者称号。我愿继续阅读他智慧教子的八大方法和谐家庭好家庭胜过好学校好家庭 好家教 好家风——智慧家教 赢在创境家文化与人生成功幸福的起点——出彩人生从开始等著作,增补我的下卷。

实现中国梦的家长子女都需要学习--学会自学自育是生活中最有趣、最伟大的“游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51-1130390.html

上一篇:相互启发提升智能的学导式教学论思想文献1990-99【待补充20818】
下一篇:家长子女学导式自学自育创今生【未定稿】 【请指正201118】
收藏 IP: 111.41.17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