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谁最爱插话?领导最爱,女领导最最爱 精选

已有 13618 次阅读 2014-7-27 15:28 |个人分类:无所事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女人, 男人, 插话


人人都有插话欲望,不插只因人上有人


插话,是指别人正在说话且尚未说完时插几句甚至插几段。插话是各种正式和非正式交谈场合的常见现象。在各种交谈场合中,参与交谈者可能有男女之别、职务高低之分。那么,谁最爱插话?谁最容易被插话?插话与职业成功之间有否关系?有什么样的关系?这些问题值得研究。

其实,这些问题不用研究,答案也大致不言自明。例如,总体而言,老师和学生一起交谈,老师最爱插话;毋庸置疑,领导和群众一起交谈,领导最爱插话。男人和女人一起交谈,谁最爱插话呢?从前面两例大致可以推断出答案:除了插话癖外,那要看谁强势。

然而,迄今为止尚缺乏对这些问题的定量研究。最近,一位名叫基兰·斯奈德(Kieran Snyder)的女同胞“狗拿耗子”,研究起这样的语言问题来,并敢于班门弄斧,在语言日志(Language Log)网站贴出了她的研究报告。斯奈德是一名技术部门的高级职员,经常参加大大小小各种会议。为了搞清楚这些问题,她特意连续4个星期在所参加的会议上不发言、不插话,作为“听众”悄悄统计了共15个小时的插话记录。她对统计数据进行分析,得到的结果是:

其一,参加会议的人数越多,插话次数越多,但当参会人数达到或超过某个量(她的案例是7人)后,插话次数不再增加,而是保持在一个较稳定的值。也就是说,插话次数随参会人数的变化有饱和现象。这个结果对组织各种需要插话(正式说法叫畅所欲言)的讨论会有启示,那就是,要适度控制会议规模,或把大会拆整为零。

其二,总体而言,插话的平均间隔大约是2分51秒——插话者的耐心是有限的,但实际插话率与参加会议的插话积极分子人数密切相关。斯奈德认为这一点很有趣,因为它提示我们,单单插话就这么多,所以一次交谈在其不再是交谈前需要忍耐、忍耐、再忍耐。吾国现在提倡压缩开会时间,有报道说某地马上响应,出台文件严格限制领导讲话时间,有群众点赞后马上忧虑:光限制讲话不限制插话,会议可能开得更长。

其三,男人比女人更爱插话,而且男人更爱插女人的话,而女人很少插男人的话。男人插话的频次是女人的2倍;男人确实也插其他男人的话,但其频次远低于他们插女人的话,后者大约是前者的3倍,而女人相互之间虽然也经常插话,但女人几乎从不打断男人说话。足见,插话无关男女,只看谁的话好插。当男人碰上女人,他们的插话就像鸡啄食般,食不尽,啄不止。

其四,职务越高者越爱插话,而职务越低者越易被插话。一场讨论或交流会,职务最低者本来说话就少,插话更是破天荒了,除非有职务高者要其说话或插话。这一点在吾国的教室里或学术会议室里更看得真真切切了。不久前吾国媒体有个报道,说某领导要出席一个座谈会,领导不一定正式讲话,但要插话,因此要秘书准备一个“插话稿”。不爱插话的吾国学生,别说今后当领导很难,就算做个领导的秘书,只怕都不配。插话要从娃娃抓起。

在老文看来,这项研究最有价值的结果是:尽管总体而言女人很少插男人的话,但职务高的女人没有不插男人话的,而且绝对是一场交谈中的插话之最。斯奈德的统计表明,插话频次最高的冠、亚军都由职务高的女性收入囊中,而低职务乃至中等职务的女性几乎不敢吱声。也就是说,女人一般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一旦当上单位或部门最高领导,比所有男人都爱插话,而无关被插话者的性别和级别。

斯奈德从她的研究结果得到的重要启示是,女人想要在职场取得成功,必须先学会插话,而且要学到某种程度——相当于烧水就要烧开。她的统计数字来源于在她看来男性占主导优势的技术领域,所以她建议:“作为女性想在技术领域取得成功吗?请学会插话(Want to get ahead as a woman in tech? Learn to interrupt),”特别是插男人的话(Interrupt Men)。斯奈德声称她的研究结果得到绝大多数女性的“赞”,而且,在技术领域没有一个她所认识的女人(无论职务高低)对这些结果感到惊讶。

老文对斯奈德的研究结果也丝毫不感到意外,但无论如何都不赞成她提出的女性通过插话取得职场成功的建议,因为插话与职业成功之间的这种关系未免过于牵强,更别说插话究竟是不是好行为或好习惯已早有见仁见智。究竟是成功了才敢插话,还是敢于插话所以才成功?把这个问题研究清楚了再提这样的建议或许更有裨益。至少在吾国,不难发现,基本上是成功了才敢插话,否则,你敢插话你就别想成功了。

(发表于《齐鲁晚报》2014-10-15第B06版:谁最爱插话?

 

科学中的两性…

[1]做山一样美女导师的开门弟子,成海一样男人

[2]阴盛阳衰的学术终将归于平庸

[3]“剩女”是博士男生最丰厚的“奖学金”

[4]娶漂亮老婆的科学家伙很难有出息

[5]搞科学就别娶老婆

[6]打光棍有利于科研不利于教学

[7]找导师:男的要钟情,女的要旺夫

[8]女生好带,男生难养

[9]物理学教授该拿什么来吸引女生?

[10]考研只不过是想找个喜欢的姑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815063.html

上一篇:《科学》玩性感惹火烧身
下一篇:读博士要面对25个极度痛苦的问题
收藏 IP: 49.123.94.*| 热度|

29 曹聪 曾泳春 武夷山 孙瑜隆 陈筝 李健 戴德昌 彭思龙 黄永义 董侠 赵斌 徐晓 吕宝亮 应行仁 王春艳 唐常杰 赵美娣 强涛 王晓明 朱晓刚 李浪 曾新林 辛晓十 李宇斌 htysth shenlu htli jiareng dia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