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生活不只是拿基金 精选

已有 18067 次阅读 2014-7-17 09:18 |个人分类:谈点正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研, 生活, 基金

一早收到一位在国内某高校当老师的女同学的短信,说是她今年申请的基金项目没上会,又挂了。老文知道,女同学对今年的申请项目一直是望眼欲穿、望穿秋水,因为她在申请本子上下了太多功夫,费了太多心血,她甚至像喜儿那样,年都没过好,成了白毛女。女同学把“噩耗”第一时间告诉老文,想来可能是她今年请老文诊断过本子:写得非常好,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大!她也许没有想到,老文其实是庸医,给每一位请他看本子的人都是这么说的。

怎么安慰女同学呢?老文突然想起了最近读过的一篇老外写的心理学文章,说是用诸如“在那里跌到就在那里爬起来”、“振作起来”(Come on—cheer up!)等振奋人心的话语安慰失意者,是最常用但也是最愚蠢的在失意者伤口上撒盐的做法。按这老外建议的方法,老文应该帮女同学骂评委有眼不识泰山、骂这世道太不公平,这样女同学心里可能就会好受一点。但老文没有这么做,因为老文突然又想起了自己也老做评委。老文给女同学回短信:生活不只是拿基金,且活且自在。

女同学回复:是呀,但学校对我们有要求的,每年因为这老受折腾,上会都很难呀!

老文继续安慰:努力了就好!

女同学又回复:是呀,总要有事忙着呗,准备带孩子旅游去了。

女同学终于回到老文一贯倡导的精神胜利上来了,老文这就放心了。老文乘胜前进,继续传递精神胜利:培养孩子,是最大的科研项目;把孩子培养成才,是最好的科研成果。作为老师,你如果还在像培养孩子那样培养学生,那么你手头本身就不缺科研项目。(崇高了一点,有教导主任般的正能量之嫌,嘿嘿!)女同学再没有回复,估计她已获得胜利。

前几天有老师考验老文:如果某位老师没有拿到任何科研项目但做出了很好的科研成果,该不该通过学校的考核,能不能当教授?老文说,在现有的考核和评价机制下,没有项目资助的科研成果被看作好像是私生子,这是很滑稽的;不拿经费做科研,这样的雷锋竟然活不了,少拿经费做科研,这样的雷锋竟然活不长,这与我们一贯倡导的价值观其实也是相悖的。科学研究固然是大学的职能之一,但对一位大学老师来说,合格不合格,关键不在于他拿不拿到项目,而在于他在不在做研究,并把这种研究转化到了人才培养上。

就老文所感所知,大学老师从当大学老师的那一天起,自始至终最焦灼的,是科研项目,因为那是一位大学老师最不能自己掌控的东西,却恰恰又是大学考核和评价老师的最致命利器。在这种最致命利器下,今天的大学老师像极了穷困农村的年轻父母,后者是生活所迫远离家乡让子女成了留守儿童,而前者则是抛弃学生或心不在学生而一门心思跑项目、搞经费去了。从人才培养的角度看,两者显然都是极度的得不偿失。

生活不只是拿基金,但若干大学老师恰恰只因基金而烦恼。大学的一切努力应该都是为了培养人才,而培养人才正如培养子女,富父母并不见得比穷父母更拿手、更有效。在老文看来,一位大学老师,只要聚力学问,凝心学生,他就是一位响当当的好老师,至于项目或经费,那应该是一种自然回报,无论对学校还是对老师来说,都可看作“身外之物”。

(发表于《齐鲁晚报》2014-08-13:恼人的项目基金

 

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

[1] 马年没过好?马上拿基金!

[2] 左手基金,右手论文,一身轻松

[3] 【科研如足球】跑得多就是踢得好?

[4] 没有科研经费,降了!转了!走了!

[5] 搞科研,关键是搞——搞懂搞清搞定

[6] 基金申请在高校已成为自发的群众运动

[7] 科研:业绩多多,成果是零

[8] 科研合作:人人都要吹哨子

[9] 总有你吃的,总有吃你的

[10]写得出好论文的拿基金是早晚的事

[11]天天看文献怎敌天天看文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812376.html

上一篇:【学科像足球】走上世界舞台才算你狠
下一篇:《科学》玩性感惹火烧身
收藏 IP: 49.123.94.*| 热度|

60 郭向云 陈兆权 刘洋 张忆文 褚昭明 张建福 吕宝亮 黄永义 吕喆 刘庆彬 许方杰 谭向峰 陈德旺 李瑛 黄彬彬 陈建忠 李宇斌 刘建兴 董侠 张帅 林中祥 李佳苗 孙学军 武夷山 徐明昆 鲍丙豪 翟自洋 杨正瓴 孔梅 李卓亭 肖海 戴德昌 高绪仁 韦玉程 曹建军 李帮建 郭睿 唐常杰 尹程 梁洪泽 李璐 罗帆 逄焕东 鲍海飞 程起群 杨连新 王春艳 胡俊峰 QDA2012 shenlu lbjman wangqinling wgq3867 benxiaohai119 htysth Vetaren11 changtg xiexmbs xqhuang xuqingz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