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做研究,为什么研究生反而不如本科生? 精选

已有 23709 次阅读 2014-2-20 09:44 |个人分类:谈点正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本科生, 研霸

日前,网上一篇关于“华中科大本科生带博士硕士作科研”的报道爆红网络,年仅22岁的大四男生张哲野,一年之内在Nature旗下期刊《Scientific Reports》和美国化学学会旗下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上各发表论文一篇,同时还有多篇论文待投稿,并申请了8项国家专利。昨日,光明日报以一篇名为《本科生缘何成“研霸”》的报道,分析了张哲野迅速“成长”的缘由,一是“做了自己喜欢的事情”,二是源于拔尖创新平台的培养。

其实类似的“研霸”,之前媒体也有报道,如中南大学本科生刘路“破解世界性数学难题”,华南理工大学本科生罗锐邦和金鑫在Nature旗下期刊《Nature Biotechnology》发表论文。

本科生成“研霸”,带博士硕士作科研,如果作为个案,一切皆有可能,不足为奇。然而,如果这种个案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则其对“闻道有先后”的颠覆,值得关注与探讨。在我看来,这种反常现象背后,除了报道所披露的两点外,至少还有以下三点原因。

第一,高校的科学研究对真正有科学天赋的本科生尚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导致他们要么不愿意继续读研深造进入科研圈,要么流向了比本校更有吸引力的高校或科研院所。正因为如此,总体来看,在一所高水平大学,其本科生的先天素质要好于研究生。而做学术是“立言”,“立言要靠天赋,只能能者为之”,所以从根本上讲,同一所高校的本科生作科研不会输给研究生。

第二,一些高校本科教育缩水,甚至严重缺失,导致读和不读没有本质差别。作科研需要一定的学科基础和专业知识,研究生比本科生先“闻道”,理论上应该比本科生有优势,事实上却并不一定如此,而且即使有一定优势,也很容易被“有志”的本科生赶上。出现这一现象,首先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许多研究生缺乏正规系统的大学教育,他们的本科教育接受的主要是针对考研的应试教育。从一定程度上讲,他们只接受过考研培训。其次,在当前中国一些高校的学习风气下,整个大学期间不学与学的差别,如果用时间折算,充其量是一年,这种差别很容易弥补。

第三,作科研,除了天赋、基础外,兴趣、激情、斗志等因素更加重要。在这些方面,研究生更不如本科生。当前,高校中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许多研究生的兴趣和志向不在科研,要唤起他们的科研激情和斗志很困难。更何况,在目前靠考试驱动学习的教育体制下,学习的经历越长,经历的考试、特别是竞争激烈的考试越多,学生的学习兴趣、激情和斗志被榨干得越彻底。一些研究生经历了相当于第二次“高考”的考研,常常把读研期当作“休养”期。所谓考研,有考便难有研。

我们在津津乐道个别本科生成“研霸”的同时,有必要要警惕和反思这种个案的普遍化。当本科生比研究生更多或更易成“研霸”时,恰恰说明我们的本科教育可能存在严重问题,特别其是没有奠定研究生本应具备的相对优势。从另一个角度讲,这种现象也说明科学研究是一个“英雄出少年”的行当。因此,培养科研人才,也得从“娃娃”抓起。

(2014年2月18日写于长沙黄花机场。

发表于《中国教育报》2014-2-19第2版:研究生作科研不如本科生“不足为奇”

后又被登于《湖南大学报》2014-3-3总第1337期P2版)


老文闲扯研究生……

[1] 研究越做越苦?狗叫和鸡叫才是世界语言

[2] 博士生培养:大儿子不养爹,小儿子要爹养

[3] 好分数犹如好脸蛋,中看更要中意

[4] 不要说自己基础不好

[5] 研究生基础扎实不如作风扎实

[6] 研究生面试:试“面”还是试“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769094.html

上一篇:老公眼里,最爱做家务的老婆最迷人
下一篇:最好的合作是孤独,最好的交流是沉默
收藏 IP: 49.123.94.*| 热度|

37 刘全慧 吕喆 张骥 潘书生 王涛 朱新亮 王成社 高春辉 武川 万润兰 曹聪 孙巍 段庆伟 韦玉程 薛宇 苏光松 李天成 李宇斌 陈楷翰 丁邦平 曹裕波 李东风 王璐 庄世宇 蒋永华 张忆文 彭真明 邹斌 张强 鲍海飞 Wiliam xqhuang sunyuhan1991 ybtr3929 GDHBWQ wangqinling eastHL200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