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失业物理学:越耗越长岗位,越闹越来米米 精选

已有 13068 次阅读 2013-12-2 13:51 |个人分类:谈点正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失业, 物理学, 就业

一位名叫GailTverberg的统计师和数学家退休之后,沉溺于电脑,玩枯燥无味的数字游戏,在没有工作压力和SCI需求的情况下,通过对美国多年来的年度就业人数和能源消耗数据的把玩,居然玩出了一个十分有趣的发现: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就业人数与其能源消耗总量呈相似变化趋势:你增我也增,你减我也减,两者增减的步调(周期性)还高度一致。

就业人数与能源消耗(以下简称能耗)之间的这种关系如果一成不变的话,那么可想而知,未来,如果没有大量失业,就很难减少能耗,而如果通过提高石油价格等措施限制能源供给,则可能导致失业增加。

就业与能耗之间为什么有这种惊奇的相关性?Tverberg在《能源消耗、就业和经济衰退之间的密切关系》(The Close Tie Between Energy Consumption,Employment, and Recession)一文中,从经济学上作了详细分析。最近,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的物理学教授Eugene Chudnovsky另辟蹊径,找到了这种相关性的物理学依据,它便是高中生都懂的功能原理:做功多少等于能量变化。用英文表达便是:Work is proportional to energy! Chudnovsky教授并借此造了一门新学科:失业物理学(The physics of unemployment)。

做功跟工作有什么关系?物理学中的“功”,用英文讲是work,work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工作”。老外把“工作”和“功”混为一谈,看似老外做工作太功利,其实折射出老外比我们对这两者本质的理解更加深刻。类似的单词还如interest,它把“兴趣”和“利益”混为一谈,难免遭我们老中鄙视,本来很高尚的“兴趣”,与“利益”搅到一起,太庸俗鸟!表面看,这腐朽的资产阶级老外肯定是只对利益感兴趣,或者说,没有利益就没有兴趣,不过,仔细推敲并环顾四周,不得不感叹,这老外如果不算高明,那也算有先见之明,现代社会,兴趣与利益还真应该搅在一起。

仍回到work。我们对如下逻辑可能再习以为常不过了:工作做得好,叫立功,立功就是在创造社会正能量,所以就高尚,就要颁奖,获得颁奖就可能终身不失业或者终身不退休;工作做得不好,曰做无用功甚至做负功,做无用功或负功本质上是产生或传播负能量,因此即使不被扣上“庸俗”的帽子,那至少也要挨批评、扣米米甚至走人的。我们在“工”、“功”、“能”之间绕来绕去,却原来老外用一个work就把它们概括了。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老外文字精深博大。

也许有人要辩驳:现代社会,能源不是基本上被工厂机器、汽车、飞机等消耗掉的吗?没错,的确如此。然而也要看到,机器、汽车、飞机等都是由人操作的,关停机器、汽车、飞机不仅等于赶走操作机器、汽车、飞机的人,还等于端掉了制造这些东东、乃至于包含这些东东的整个链条上的人的饭碗。因此,就业和能耗之间唇亡齿寒的关系实属不证自明。

透过经常被官员念叨的“鸡的屁”(GDP),或许可以更门道地理解就业和能耗之间的关系。有GDP就有功,要GDP就要来电和招工。GDP的增长方式越粗放,单位GDP的能耗便越高,而高能耗可通过低劳动力成本来弥补,也就是说,高能耗伴随着高劳动密集度,对增加就业是大大的有利。据最新报道,我国单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5,美国的3.3倍,日本的7倍。对此忧心的同时也要看到另一面:可能不会有人怀疑,我国单位GDP解决的就业人数也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当然,更不用说远高于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了。

如果把物质层面的“能量”概念拓展到包括精神层面的精、气、神等能量,可以进一步发现,“能耗越多工作越多”几乎就是一条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铁律。一个人人皆有的体会是,一个单位,一个社会,一个世界,越热闹便越伤身劳神;伤身劳神用物理学术语讲就是耗能,耗能便可创造工作岗位。这个道理也许是,一个系统内部,人与人之间越耗,除了耗者本身的工作需要其他人顶上外,还需要设置专门工作岗位来协调和处理耗者之间的关系。这个道理也有科学依据,它便是大学物理导论级课本中的一个热力学原理:一个系统越热越闹,需要做功越多。

例如,越热闹的大学或部门相对而言必然招人越多,越热闹的社会越提供更多警察、法官、城管、视频监控研发等岗位。国与国之间耗,提供的工作机会就更多了,这就是美帝国主义每时每刻都要在地球上这儿或那儿制造剑拔弩张局势的重要考量之一。如此看来,处长搞热一个部门,校长搞热一所学校,总统搞热一个国家乃至世界,其最终目的并非凡人鼠目寸光中的劳民伤财,而是为了增加就业。

不幸的是,失业物理学告诉我们,从目前的能源结构看,人类在未来几十年,将可能不得不在接受雾霾和失去饭碗之间,或者在气候变暖和高失业率之间作出选择。我们目前所用的能源大部分来自化石燃料,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的一份报告,这种状况仍将持续多年。风能和太阳能仍然不能切实可行地替代化石燃料;努力让窗户隔热以及让每加仑石油做尽可能多的功,虽是一如继往地重要,但毕竟也是有限度的。所以,尽可能减少CO2排放与尽可能增加就业人数的目标能否吻合,还是一个未知数。

可以说,失业物理学的精髓归结为两个字:魔咒——限制能耗不利于就业,不减少目前以化石燃料为主的能耗又造成环境污染和气候变暖。两全的唯一出路是使用环境友好型的化石燃料替代能源。并非耸人听闻的是,相对于我们过分依赖化石燃料所引起的环境问题,不远的将来化石燃料储量耗尽时所产生的问题将严重得多,到时如果找不到化石燃料替代能源,就业人数将暴跌。全世界大力开展化石燃料替代能源研究,至关重要,时不我待。

最近中国近半国土被重度雾霾笼罩,引怨声载道。手捧饭碗、口咒雾霾的人们有必要好好学学失业物理学。雾霾之于饭碗,正如油烟之于炒锅。只享美味佳肴,不受油烟熏陶,这是时下正在批评的一种典型的享乐主义。吃喝之风,助长油烟鸟鸟,加剧雾霾笼罩,吃好喝好者是最不应该叫嚷吸好呼好的!

最后,顺便提醒物理学家在杞人忧天的同时,是不是也要顺便忧忧自身。创造失业物理学新学科很重要,关注物理学失业老问题也很必要。现在看来,解决物理学失业问题的路子终于找到了:搞热物理学,像美国佬在全世界到处制造热点一样,物理学家要在物理学领域不断制造大量热点或热门,特别是容易产生大量高影响因子SCI论文的热点或热门。

 


闲扯物理学:

[1] 物理学教授该拿什么来吸引女生?

[2] 穷且益坚,不坠物理之志

[3] 给奥巴马写公开信:量子力学要从娃娃抓起

[4] 想成为物理学家?请先认识爱因斯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746445.html

上一篇:我们中国人咋尽给诺贝尔奖评委出难题
下一篇:做山一样美女导师的开门弟子,成海一样男人
收藏 IP: 113.240.234.*| 热度|

28 曹聪 徐满才 张鹏举 李学宽 赵美娣 马红孺 彭思龙 吴桂生 张明武 解会兵 徐军 薛次伟 徐媛 武夷山 徐耀 周向进 崔小云 鲍得海 李宇斌 戴德昌 杨金波 唐凌峰 yf9988 N2N2 xqhuang ncepuztf zzjtcm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