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剩女”是博士男生最丰厚的“奖学金” 精选

已有 51385 次阅读 2013-3-7 10:24 |个人分类:无所事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博士, 奖学金, 剩女

春节尾声,一位正厅级领导亲临老文斗室,是曰拜个晚年。客客气气、东拉西扯到饭点时,我说请领导吃晚饭,领导语气坚决:“不!晚饭必须我来请!”我问领导是否捡钱了,领导满脸笑容:“高兴呀!俺终于把闺女给嫁了!”话说皇帝的女儿不愁嫁,领导嫁女虽是喜事,但也不至于如送“瘟神”般如释重负呀!领导继续力挽狂澜般高兴:“闺女过了27,转眼28,再不嫁人就只能嫁82了!”我提醒领导:“嫁了很重要,但嫁好更关键。”领导表示同意,并介绍得意经验:“嫁闺女跟买房子一样,必须听老婆的;其实居家过日子都必须听老婆的。”领导说他有一次跟他的上级领导坐飞机,互相关心起对方子女来,上级领导调研清楚后当场拍板:“咱们结成亲家!”领导回家请示老婆,老婆断然否决:“俺家闺女不能嫁到他家!俺家闺女受不了颐指气使!”最终,领导闺女嫁入寻常百姓家,找了一位贫民博士。从一段时间的相处和亲家之间的相互来往看,领导说老婆的决定英明伟大,男人学历越高越喜欢跟同类斗争但越愿意服从女人领导,嫁闺女就必须嫁一位绝对服从闺女领导的男人。领导当了一辈子领导也不懂得学以致用,人的幸福感主要来源于对他人的优越感,受他人领导哪有领导他人幸福和快乐嘛!

开学前夕,老文请在长沙的大学同学撮了一顿,同学围了一大桌,掉牙的掉牙,眼花的眼花,起皱的起皱,长斑的长斑,白发的白发,秃顶的秃顶,再无往昔显摆自己的激情,唯见倾诉对革命后代的忧心。席间,一资深美女同学非要凑到老文我跟前敬我两杯,千叮咛万嘱咐,要我帮她闺女找对象,坚决不能空谈误国。在她甚至在所有其他同学看来,老文作为博导,手上肯定掌握了大量优质单身男生。女同学说她有一对双胞胎闺女,长得如花似玉,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三四年了,至今没有相中合适的,急死个人。见女同学这么情真真意切切,我突然又倍感愧疚了,因为我想起来了,一年之前女同学就叮嘱过这事,老文放后脑勺了。我先是体恤女同学:“是呀!别人家剩一个,你家里留一吨,能不急吗?”后又卖萌:“当媒婆好辛苦的呢!要跑断腿的呢!”趁此又敲诈了女同学一双意大利皮鞋。其实老文已察觉到了,女同学认为我不帮这个忙,主要是没有收到皮鞋。女同学赶紧承诺:“放心啰!皮鞋少不了你的,别说一双,一打都有,够你穿的。”

前几天,家乡一朋友专门打来电话,请老文帮一著名上市企业董事长的千金找一对象。朋友说董事长的千金长相出众,在国外留过学,今后肯定要接董事长班的,言下之意是找了她票子会大大的有,立马脱贫致富。董事长对女婿的要求有两点,一是有知识,最好是博士,二是帅气阳光。老文因为天生不帅,所以对“帅”特别嫉妒,并常常鼓吹:女人讲漂亮,男人无丑相。一听到“帅”,我突然想到了我的一个最新发现:帅者靠脸吃饭,不帅用脑科研,科学圈少有真帅,正如娱乐圈鲜有真丑,越能靠脸吃饭的人越搞不好科研,正如越不能靠脸吃饭的人越搞不好娱乐。老文回话:“在我周围,满足两点之任一点的男人确实有,两点都满足的男人真没有。”朋友便又退一步:“长相过得去就行吧!”他并拜托老文抓紧物色,过几天董事长会亲临长沙请老文好好撮一顿。

“三八”在即,“剩女”又成热门话题,受科学网刺激,老文自然就把最新塞进脑子的“剩女”翻了出来。其实,类似的例子老文我如数家珍可数上三天三夜,这让我充分享受了在985大学当博导的优越感。令我不解的是,自古以来,媒婆的职责都是为男孩找媳妇,如今怎么就反了,嫁个闺女如送“瘟神”,求个“媒婆”无一例外都是推销闺女。看电视相亲节目,也是如此,几十位女生排成一遛,供男生挑选,挑走的go happy,剩下的happygo(快乐购)。尽管如此,老文我认为中国没有“剩女”问题,只有“剩女”现象,这种现象大多缘于“剩女”的自我选择,从来就不是问题,相反,“剩男”才是千百年来一直就存在的问题。在农村,或者在社会底层,几乎没有“剩女”,无论健全或残障,无论貌美或难看,女孩该嫁人时都嫁了,用我家乡的俗话来说,叫做百货中百客。中国“剩女”基本上出现在“精英”阶层或上层社会,反映的是女性的独立和主见,以及对大多数男性的优越性。

对“剩女”最揪心的莫过于“剩女”父母,他们是摧毁“剩女”意志的最坚力量。最乐见“剩女”现象的是臭男人们,因为只要“剩女”被东风吹战鼓擂得越紧,老牛吃嫩草或鲜花插在牛粪上的几率就会越大,“剩女”可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呀!作为一名非著名博导,老文我要向“剩女”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因为你们是博士男生最丰厚的“奖学金”。为着这笔“奖学金”,很多博士生不“逃离科研”了,心甘情愿屁颠屁颠“搬砖”了,不因为国家实行研究生教育收费政策造反了,古代读书人抱“颜如玉”、住“黄金屋”的梦想在今天终于实现了,俺们这些博士生的老板神仙般乐逍遥呀不得了了。

“剩女”就是“颜如玉”,“剩女”就是“黄金屋”,但自古以来,读书不读到一定火候,“玉”不现身、“屋”不现形。今天人人都读书,但不读博士很难得到“玉”和“屋”。博士慢慢读,有“剩女”在慢慢剩,剩和读的过程是何其天衣无缝!博士生寒窗苦读数载,蓦然回首,“剩女”却在灯火阑珊处,她虽然没领着妹妹,但带着父母一辈子的心血,让你赶紧带她走。老文周围集结了一批批博士和在读博士,所以向老文打听、找老文牵线、视老文为救星的“剩女”父母或经纪人络绎不绝,老文一方面感叹生不逢时,一方面正考虑是否改行主持88呢!迟菲MM说:“没钱只能娶个博士。”其实更普遍的情况是,有钱只好嫁个博士。在俺们娱乐之都长沙,男人不相信女人,女人瞧不起男人,博士作为第三类人,正好能被男人相信、受女人钟爱。为找媳妇发愁的男生,到老文这儿念博士吧!

 

博士找对象系列:

[1] 女生,你留学,你留吧!

[2] 搞科学就别娶老婆

[3] 娶漂亮老婆的科学家伙很难有出息

[4] 打光棍:有利于科研不利于教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667947.html

上一篇:找一位坐得住的导师
下一篇:能出院士不一定能出大师——学术越评越掉价
收藏 IP: 222.247.53.*| 热度|

106 胡熙浩 丁国如 苏德辰 吴锦宇 武夷山 魏武 廖晓琳 迟菲 张利华 赵凤光 王云才 彭利平 鲍名凯 魏东平 孔梅 苏光松 李志红 唐凌峰 蒋永华 刘立 李本先 王修慧 文文 翟自洋 曹聪 杨绍琼 陈沐 王恪铭 焦豹 刘晓锋 李恒乐 王浩 叶威源 曹凯 王健玲 赵美娣 张玉秀 王丽 刘志伟 杨月琴 赵江涛 吕喆 张军波 张发 李宇斌 徐耀 许有瑞 汪晓军 蒋功成 刘文渊 王敏 陈冬生 尹喜悦 杨立泉 戴小华 任胜利 周海春 李秀领 陆泽橼 王桂颖 黄寿光 唐常杰 鲍博 张永华 潘柏含 曹俊兴 汪强 罗帆 常欢 杜红兵 秦雪梅 李璐 余愿 苏金亚 李伟 韩永和 丁凡 皇亚楠 于锋 贺乐 任利敏 秦雨田 陈齐风 邱趖 李峰 anran123 yangchaopku jlx1969 ykgs ljg cristianwj hl11231118 shenlituo dreamworld zhujiangjin linsowd cmhuang xidiannxu march8 yuyangrj hnuzhlf xcq2390428 pttianya liguoshuai ycjyf airuq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