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靠嘴说话——基础和应用研究的评价标准 精选

已有 10188 次阅读 2012-10-15 10:43 |个人分类:无所事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术评价

菜市场两个卖豆腐的,一个吆喝喧天,一个寡言少语。吆喝者,自然会占据有利档口;寡言者,天生就该甘居人后。起初,吆喝加档口,自然是生意兴隆。后来,吆喝和寡言,收获旗鼓相当。再后来,吆喝者摊前稀稀拉拉,寡言者摊前熙熙攘攘。稀稀拉拉的是很少逛菜市场的公子哥和大老爷们,熙熙攘攘的是常年围着菜市场转的中年大妈和老娭毑。再再后来,菜市场卖豆腐的只剩寡言者了,据说吆喝者离开此菜市场到彼菜市场吆喝去了。

豆腐本质上也是一门学问,它靠嘴说话,都有活路,都有市场。吆喝者靠自己的嘴说话,生存之道是捣腾舌尖上的簧言,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寡言者靠别人的嘴说话,立足之本是琢磨舌尖上的豆腐,一根竿子撑到底。

作家王蒙总结时下学术风景:“黄钟喑哑,瓦釜轰响;圣哲谦卑,小贩张扬;学问贬值,吹牛疯长;深刻难行,浅薄哄上;真诚失色,作秀时尚;劣胜优汰,信口雌黄;吹牛不上税,垃圾舞八方;哗众取宠易,正派做事难;文风学风烂,口沫四溅欢。”一句话,时下学术靠嘴说话。看来,大凡学问,无论是通俗还是高雅、实用还是高深、接地气还是上天堂,都是靠嘴说话。

从根本上说,学问要靠嘴说话,也必须靠嘴说话,关键是靠谁的嘴说话。豆腐这门学问应该可归于实用性很强的应用研究。有人说这类研究这样靠嘴说话:“想得到,做得出,卖得掉,千家万户各一套。 吆喝者和寡言者的市场印证了这一点。仿此标准,本博主造一基础研究的靠嘴说话标准:“想得到,做得出,发得好,千古万代都需要。”无论是应用研究还是基础研究,越往上走,越要靠嘴说话,靠千家万户说话,靠千古万代说话。

其实任何行当、任何单位,都有、也需要吆喝者和寡言者。短期看,往往吆喝者赢得市场,或者吆喝者和寡言者的市场此消彼长。但长远看,市场只属寡言者。孔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 俗语曰:酒香不怕巷子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622730.html

上一篇:诺贝尔奖改规则,中国人得奖机会大增
下一篇:莫言得诺奖,狐狸精帮大忙
收藏 IP: 222.240.167.*| 热度|

30 刘全慧 李汝资 王伟 于向前 刘立 许有瑞 鲍海飞 吕洪波 高绪仁 林森 喻海良 朱艳芳 刘守胜 戴德昌 王云才 王青云 曹聪 李宇斌 王枫 武夷山 李土荣 王春艳 何红伟 翟自洋 赵保明 徐攀 qianxun1991gmai fansg yxh3161 mbn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