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搞科研,关键是搞——搞懂搞清搞定 精选

已有 15318 次阅读 2012-6-27 11:16 |个人分类:谈点正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研, 搞科研

俺们这些所谓的博导和硕导时常要遭遇这类问题:如何搞科研?在我看来,这类问题属于“不可云”,俺们“圣人”应当行不言之教。理由是,科研之经全在科研的过程之中,只有靠搞才能感悟,搞多了不言自明;这就像唐僧西天取经,最终取回的是无字经,真经在九九八十一难的体验与感悟之中。

硬要俺们云或言的话,无非两种效果:在科研老兵看来,了无新意;对科研新手来说,空洞说教。不信俺们做个试验,请诸位耐着性子听我唠叨完如何搞科研,看看你是否有此感受,顺便也检验一下自己究竟是老兵还是新手。

如何搞科研?古人感悟出来的方法是“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当然,古代没有科研一说,也很少说搞,但古之“治学”与今之“搞科研”大抵是一回事儿。当今时代,科技迅猛发展,但无论是国人还是老外,都没有颠覆老祖宗感悟出来的这条科研套路。今人如果要从搞科研的套路上做文章,无非修补或解读。这里我用“三搞”来解读古人的“五步”:搞科研就是搞懂、搞清、搞定。

搞懂就是要搞懂基础理论和知识、基本概念和方法等最基础、最基本的东西,这些东西搞懂的越多越好,越扎实越管用。搞清就是明白问题所在,了解问题的来龙去脉,理清问题的解决思路。搞定就是全力以赴把问题解决了,搞成定案,最后变成了成果。

打个比方。搞科研如治病,搞懂医术才能行医,搞清病情才能施治,之后才能治愈,治愈才叫搞定。现实中,许多病人或治病之人企图省略或绕过搞懂搞清直接搞定,结果不仅浪费钱财,还贻误病情,甚至误了卿卿性命,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可以说,所有的医疗事故都出在搞懂或搞清环节。游医没搞懂,庸医没搞清, 所以,游医庸医都不可能搞定。

搞清通常在搞懂之后,偶而也可在搞懂之前,是曰带着问题去学习,所谓的久病成良医,大抵是循这条途径;但搞定无论如何必然是在搞懂和搞清之后,这也就是搞科研无捷径无“秘笈”的原因。

孙悟空一个跟斗十万八千里,可直达藏经之所,但仍然必须陪着唐僧慢慢熬、慢慢磨,才能取回真经终成正果,转身成佛。今人更可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但从国内外科学大牛搞科研的拼命程度看,似乎并没有在搞科研的套路上解放自己超越前人。

“搞”被誉为汉语中的“万能动词”,看来名不虚传,背后的原因在于现实中,“搞”本身就是万能的。语文老师说,作文时如果不知道该用什么词儿,就用“搞”;英语老师说,英译中时,如果碰到不认识的词儿,就用“搞”。无论是中文作文还是英文译中,只要“搞”,效果好!搞科研也是这样,打探捷径或秘笈无济于事,关键是搞,凡事多搞一搞,总会搞懂、搞清,并最终搞定。

搞科研,关键是搞。一段时间搞一件事情,才能成为一名专家;一生一世搞一件事情,可能成为一位大家。

2012/6/27,首堵顿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586334.html

上一篇:科研论文一抓就灵
下一篇:中国的教学改革落入美国的教学误区?
收藏 IP: 113.240.187.*| 热度|

51 武夷山 曹聪 吕喆 朱长青 屈林 吴云鹏 金小伟 刘博云 唐凌峰 张春玉 陆俊茜 房祥松 邢东义 李孔斋 王加升 仇文利 李春发 楼力律 黄寿光 彭真明 于玉国 雷锦志 许培扬 翟自洋 彭思龙 陈明 马陶武 苏德辰 徐耀 牛丕业 舒佰坡 崔全顺 魏武 李森森 陈志刚 张业明 李艳丰 杨莉 孙学军 杨正瓴 刘立 crossludo yangwencao neilchau yuanyuanman lnsdlszsqxxx yyfy105 louischan qznuliws lbjman mbn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