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为什么考研来劲读研没劲? 精选

已有 15710 次阅读 2011-12-30 11:37 |个人分类:无所事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考研, 读研, 做研

媒体报道,2012年考研在即,高校的“备考阵地”——考研阅览室里座无虚席,大学生们天天挑灯夜战。为了一个自习位子,大学里甚至出现了抱棉被漏夜排长队占位的情形,而为了守住自习的位子,“考研族”们甚至将被子带入自习室作为熬夜用。不仅如此,“考研族”还后继有人,准备2013年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学弟学妹们,也瞄上了这些即将腾空的座位。“见过漏夜排队买火车票、买房子,没想到如今考研也这么疯狂了!”

 

此情此景,与那些正在读研的师兄师姐们真是冰火两重天!大伙为什么对考研这么来劲而对读研又那么没劲呢?

 

很简单,看看大伙为什么对考大学是那么的来劲而对读大学又那么的没劲就明白了。不能怪“考研族”!我们是一个重考不重读或学的教育体制,我们是一个重本子不重本领或本事的社会。在这样的社会,一切都像“考研族”们占座位一样,占位第一,在位第二,至于在其位谋其政,那一点都不重要。

 

我的观察,研究生若拿出考研的劲头来读研,如果学制允许的话,半年可拿硕士文凭,一年可以博士毕业。如果不是这样,定是导师指导无方!所谓方向比努力重要,也是有前提的,那就是,没有努力,方向再好再明又有何用!当然了,我们也有十足的理由推脱说:没有好的方向,为什么要努力!毛主席说:“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时间抓紧了,一年时间已足够长,反之,一万年都太短。

 

我还有一个观察,大凡考得很艰难的人,读得和做得不会很轻松;考得很轻松而读得很辛苦的人,基本上其后做得是信手拈来,正所谓今天像打工一样做研究的人,明天很有可能就是爱因斯坦、比尔盖茨,至少是个郭台铭。

 

试想,一个国家或民族,如果有近两百万大军在天天挑灯夜战做研究,被子带入了实验室,何愁出不了人才和成果?大至一个国家,小至一个个人,纵有再大的劲头,如果不是使在合适的地方,那也是白搭。

 

(登载于《中国科学报》2012年1月11日第3版“为什么考研来劲读研没劲”)

 

 

“考研族”们为了守住座位,将被子带入自习室熬夜

 

书山书海中的“考研族”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523610.html

上一篇:年轻学者的学术独立指的是什么?
下一篇:考研只不过是想找个喜欢的姑娘
收藏 IP: 222.247.53.*| 热度|

31 王涛 赵斌 唐小卿 刘洋 武京治 徐耀 吕喆 余国志 谢鑫 赵星 曹贺贺 杨宇翔 陈志明 刘玉桂 董志刚 吴锦宇 刘得水 徐有志 陈列尊 唐常杰 杨月琴 李超 曾荣昌 彭真明 高雪涛 刘晓锋 qiongjiaoshou yewen biaomiankeyan Geisla crossludo

发表评论 评论 (5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