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诺贝尔化学奖:对物理学的感谢和补偿 精选

已有 10899 次阅读 2011-10-5 21:35 |个人分类:管点闲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化学, 物理学, 诺贝尔奖

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以色列科学家丹尼尔·舍特曼。瑞典皇家科学院表示,舍特曼的贡献在于在1982发现了准晶体,称这一发现从根本上改变了化学家们看待固体物质的方式

这一奖项自然让人们联想到了去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者是英国科学家安德烈·盖姆与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他们的贡献是2004首次制成石墨烯材料

无论从什么角度来看,准晶体和石墨烯都具有特别相似的学科归属性,在物理学中可归属于凝聚态物理。因此,去年授予石墨烯物理学奖,那么今年如果要授准晶体诺贝尔奖,那也应该授物理学奖才算正常。

准晶体,从它的发现者到对它的发现手段,其实都很物理。维基百科对诺贝尔奖的反应真是快,第一时间更新了“准晶体”词条的内容,包括中文和英文。看维基百科是怎么说的:

1984年,丹谢赫舍特曼在快速冷却的 Al4Mn 合金中发现了一种新的相,其电子衍射斑具有明显的五次对称性,并推测这种结构具有三维空间的彭罗斯拼图结构。这一发现在当时曾经震动了凝聚态物理学界,谢赫特曼也因此工作得到了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后来在许多复杂的合金中也发现了这一现象。

不可理喻吧,震动了凝聚态物理学界的工作得到了诺贝尔化学奖!

国内不乏准晶体的研究者,相关著作也不少,如上世纪末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了一套非线性科学丛书,其中就有刘有延和傅秀军的专著《准晶体》,书中对准晶体的介绍完全是物理的:“准晶体的实验发现,被认为是固体物理学近几十年来的一项重大突破。约二百年来,物理学家一直认为固态物质可分为晶态和非晶态(玻璃态)两大类……可是,1984年的一项实验发现,却戏剧性地改变了我们的上述传统观念。……我国郭可信研究组亦几乎同时独立地发现Ti-v-Ni急冷合金具有二十面体对称性。经过十几年的努力,现已发现,准晶态广泛地存在于许许多多类型的多元合金之中。”

当然,当今时代,学科交叉越来越厉害,很难说某一发现属于哪一学科或对哪一学科更有推动作用。准晶体和石墨烯也许就是属于这种很难界定清楚的科学发现。在这种情况下,诺贝尔奖各分委员会是否存在抢成果,扩大统一战线或扩充地盘之嫌?如果石墨烯和准晶体都要授诺奖,且要在物理学和化学两者中占位子,那么在我看来,去年的物理学奖石墨烯倒更应该授化学奖,而今年的化学奖准晶体更适合物理奖。去年,物理学奖为抢先,继续雪藏杀手锏成果准晶体,急匆匆地将诺奖授予发现才几年的石墨烯,没想到化学奖也不是省油的灯,今年捅到了物理学奖的痛处。

想歪了!诺贝尔奖委员会的胸襟和眼界不会这么狭隘,无论物理学奖还是化学奖,都是诺贝尔奖,都由诺贝尔先生出钱,奖中伟大的科学发现才是硬道理!去年,物理学奖行侠仗义,替化学奖授了石墨烯诺贝尔奖;今年,化学奖以礼相待,作为感谢和补偿,将其诺奖授予物理学领域的重大突破——准晶体,而且是加倍回报:让丹尼尔·舍特曼一个人独享。当然,为按抚化学家,诺贝尔化学奖给出了冠冕堂皇的理由:物理学家舍特曼的发现“从根本上改变了化学家们看待固体物质的方式”。

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究竟是不是对物理学的感谢和补偿?诺贝尔奖委员会的心思我们永远也猜不透。

被登于《中国教育报》2011年10月17日第5 版高等教育周刊:替物理学授了诺贝尔化学奖?



2011诺贝尔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493580.html

上一篇:诺贝尔物理学奖:有轮回无风向
下一篇:乔布斯:上学不如辍学 山寨不如创新
收藏 IP: 113.240.234.*| 热度|

22 刘全慧 王涛 陈小润 李学宽 苗元华 赵凤光 刘立 陈儒军 李宇斌 胡俊平 许培扬 陈学雷 吕喆 程志君 戴德昌 陈斌 张乾兵 刘用生 张檀琴 王玉宝 agreatboy wlim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