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百优”马后炮:刘翔跑得快,中国人都跑得快 精选

已有 7926 次阅读 2011-8-3 12:28 |个人分类:无所事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高校, 科学院, 百优博士论文

这几天长沙贼热,不是干活的天,年纪大了,空调又吹不得,只好搬出老式电风扇对着身子吹。人一吹,身子无劲,脑子迷糊。长沙天气一热,祖国话题就多,“追尾”未歇,“百优”紧追,无奈这些话题都被祖国乃至世界凉爽之地的博主大虾们抢了先机,获取网编“精选”加持的同时,引无数网友竟折腰。

昨天长沙大雨,今日凉爽许多,趁机对“百优博士论文”放一“马后炮”,瞄准“高校PK中科院”。

今年的“百优”98篇中,有人统计中科院只有3篇上榜,与中科院作为科学研究的国家队身份的确不符。成王败寇,成了做的都对,败了问题很多。科学院在研究生培养方面肯定有很多问题,很大的问题,不然,为何败得如此惨烈呢?

本博主不是中科院的人,但是中科院培养的人,当然在高校培养和被培养的年数更多,我有一个观察和体会:

“百优”就像奥运金牌。高校和科学院对待“百优”,有点像中国和西方国家对待奥运金牌,一个是“举国体制”,一个是“单飞”。百度百科对“举国体制”是这么解释的:“举国体制就是指以国家利益为最高目标,动员和调配全国有关的力量,包括精神意志和物质资源,攻克某一项世界尖端领域或国家级特别重大项目的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在体育上,就是以世界大赛的冠军(特别是奥运会)为最高目标,统一动员和调配全国有关的力量,包括精神意志和物质资源,来夺取比赛运动的好成绩的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

不多说了,各位大虾把这一话题基本上说透了,没说透的大家也都懂的。不过我个人还是相对认可科学院的“单飞”体制,希望科学院不为“金牌”所动。毕竟,体育运动的根本目的是强身健体。刘翔跑得快,并不说明13亿中国人都跑得快,甚至不能说明你我都身体棒棒;中国人金牌总数世界第一,连自己都不敢说自己是体育强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471367.html

上一篇:一个nature的idea:人之初性本善
下一篇:导师vs学生:没有老板哪来打工仔
收藏 IP: 222.247.53.*| 热度|

14 丁甜 李永丹 徐耀阳 吕喆 李学宽 彭思龙 薛良交 林涛 赵凤光 刘晓瑭 王德华 王俭 zzjtcm taro2002jsf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