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上科学网写博客的人能有什么大成就?

已有 7638 次阅读 2011-7-21 11:58 |个人分类:管点闲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工作, 写博客, 成就

这个问题是一位研一学生在对陈安老师的博文《纯英文授课,基本可以认为是荒唐》的评论中问的,看来龙去脉,其实是陈安老师“逼”的。这位同学的原话是:“我不理解天天上科学网写博客的人能有什么大成就?”看来他的真实表达应该是,天天上科学网写博客的人不会有什么大成就。

相对于老师来说,研一学生也算是儿童。童言无忌,但可能是实话和直话,也许值得广大博主们反思。陈安老师“逼”出大实话和大直话来,也算是积了德。

研一学生的话也许稍显偏激,但若将其拓开了说,天天沉溺于网络的人不会有什么大成就,估计不会有人对此有异见。

现实生活中,也有人跟我探讨过或是善意地提醒过类似问题:写博客不影响工作吗?照说完全不影响工作,那是不可能的。但它也促进工作,甚至是工作的一部份,关键看你写什么博客。我是人民教师,同时是一名科研工作者,所以将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的心得体会记录下来,公之于众,求高人指点,听行家建议,供学生参考,这当然属于我的本职工作范畴。我个人认为写这样的博客是在本职工作中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种具体体现。

有人曾讥讽写博客的人都有“暴露癖”或“表现欲”。我不反对这种讥讽,但我认为,写博客也是需要底气和勇气的,至少,“暴露”和“表现”就比藏着掖着更需要底气和勇气。据我观察,科学网上绝大多数写博客的人,都是心地坦然的人,真性情的人。

当然,即使要有大成就,也必须先要有生活。写博客更可以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从这一点来说,写博客无论如何比围坐在牌桌、麻将桌、饭桌前要来得高尚,更有利于促进工作。

做人不可能始终一副正儿八经的面孔,工作也不可能永远保持一腔战天斗地的激情。所以,人民教师和科研工作者作为人,作为常人,也有对生活的感怀,对社会的牢骚,偶而借鼻孔出出气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正如我在以前的一篇博文《开博一周年:一堆鸡博文》中所说:“信手拈来的博文点击率高,有的还被科学网盖了个‘精选’的戳;费了很多心思的博文相对来说点击率要低得多,没有一篇‘精选’。在自己善长的行当说句话比在别人的地盘指手画脚要受器重得多!”这也从另一个方面印证了那个道理:“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人,还是要回归到并坚守自己的本职工作,干一行,爱一行。

上科学网写博客的人可能不会有什么大成就,但这绝对不是因为上科学网写博客的原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466863.html

上一篇:搞科学就别娶老婆?!
下一篇:抢来的女人后来都从了
收藏 IP: 222.247.53.*| 热度|

64 刘艳红 许培扬 吕喆 张玉秀 刘用生 肖重发 刘洋 杨月琴 高建国 陈安 武夷山 刘全慧 王芳 赵凤光 鲍海飞 马臻 张星元 杨华磊 刘钢 吕新华 逄焕东 曹聪 卫军英 罗汉江 郑祺 周小春 郑永军 杨东江 蒋继平 李庆祥 海鹰 金小伟 徐坚 朱教君 黄岩谊 何士刚 丁甜 张彦斌 刘立 张亦放 桂耀荣 徐耀 吉宗祥 张乾兵 李灿 王修慧 文绍 汪梦雅 陈宁 覃伟 王德华 王春艳 陆俊茜 zhangcz07 liguoshuai mandelu swallow01 outist zzjtcm xqhuang niming007 daoge92 uncertworld gw1314

发表评论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