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好导师必然是好学生 精选

已有 11527 次阅读 2011-7-11 07:51 |个人分类:谈点正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研, 研究生, 导师, 好学生, 好导师

    “读本科,要进最好的大学;搞科研,要选最好的导师。” 这是邢志忠老师在其一篇非常有见地的博文“好导师与好老板”中所说的。我在邢老师的博文后发表了评论,认为邢老师的观点“是很有道理的,但有些道理是不能说的,因为说了会打击一大片人。理对还需励对。”毕竟,在咱中国,一大片人是进不了最好的大学,从不了最好的导师的。其实,如果以积极的心态正确理解这两句话,无论对学生还是对导师都是有激励作用的。国家留学基金委鼓励出国留学生“读名校,从名师”不正是这个理嘛!

  从研究生层面讲,我十分赞同“搞科研,要选最好的导师”这个观点,对此也深有体会。“好导师”不仅有很高的学术水平和育人水平,更重要的是他或她本身对研究生来说就是一种信心、一种力量,这些对即将从事或正在从事科研工作的研究生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其实,“读本科,要进最好的大学”也是因为最好的大学有更多最好的老师。推而广之,无论接受什么样的教育,都应该师从最好的老师,“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古人说,得天下之英才而教育之,乃人生之幸事。这话反过来或许更有道理:得天下之最好的导师而从之,更是人生之幸事也。在研究生阶段,无论是学知识、学思维、学方法,还是培养境界、领悟思想、感悟人生,最好的导师无疑能给予最好的收益,更何况研究生开启的科研工作将是一项世界上最复杂的劳动,是一项高度的脑力活和经验活。

  邢老师提出“好导师”应该具备以下4项素质和能力:

    1) 具有一流的专业精神。

     2) 在本领域具有一流的专业成就,或者具备成为一流专业人士的潜质。

    3) 主要靠自己的本事取得专业成就,不占或者不怎么占学生和其他合作者的便宜。

    4) 严格培养学生的独立精神和能力,在关键时刻助学生一臂之力甚至助双臂之力。

  区区4项素质和能力,不是一般人可以达到的,一般导师只能把它们作为一个目标了。相对于中国庞大的研究生人群,可以说这样的“好导师”绝对是稀缺玩意儿,也就是说可能只有极少数研究生能找到最好的导师。

    研究生找不到最好的导师,那么找一位最有潜力成为“好导师”的导师也是不错的,对于科研尚未入门的硕士研究生来说,这种“潜力股”也许比“质优股”更管用。问题是,谁最有潜力或可能成为“好导师”呢?搞清楚这个问题看来很有实际意义,但相信它是很难有定论的。可以用统计的观点追根溯源,反过来考察“好导师”都出自何方人士,再来回答这个问题。以我个人的一管之见,我认为“好导师”不一定出自最好的大学,但必然出自最好的学生,至少是好学生。

  所谓好学生,除了基本的道德品质要求外,我认为至少应该是爱学习、会学习、学得好的学生。所谓导师,既是一般意义上的老师,又是研究人员,是自己从事研究,同时又指导研究生开展研究工作的老师。所以好导师,应该既是一位擅长教书育人的好老师,又是一位杰出的科研工作者。很难想象,一个不会或不擅长学习的学生能成为一位传道、授业、解惑的好老师。至于一个不会或不擅长做研究的学生即所谓的研究生,既看不出他“具备成为一流专业人士的潜质”,更看不到“在本领域具有一流的专业成就”的前景。这种学生如果有朝一日也混上了导师,很难保证他或她“不占或者不怎么占学生和其他合作者的便宜”,因为科研对他或她来说是泥菩萨过河;如果还要求其“在关键时刻助学生一臂之力甚至助双臂之力”,那只能是天方夜谭了。

  好导师必然是好学生,其实这正如好教练必然是好运动员。纵观体育界的优秀教练,如李永波、刘国良等,几乎曾经都是优秀运动员。也许一些优秀教练在作运动员时并没有取得世界冠军的成绩,但他们除了无法改变的天赋成份外,在其他方面特别是在斗智斗勇方面都做到了最好。从某种程度上说,做一位好导师比做一位好教练更难,因为导师指导研究生探索的是一个对导师和研究生来说都是未知的领域,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对导师的知识积累、研究方法、科学思维、实践经验等都是一种挑战。应对这种挑战,需要导师在作学生阶段就已打下坚实的基础,不是好学生,很难成为好导师。

  不管“好导师必然是好学生”这个观点成立与否,研究生若信奉这个观点,相信对自己会有积极意义。首先,新科研究生可以依此观点按图索骥找到尽可能好的导师。爱因斯坦说,你要知道科学方法的实质,不要去听一个科学家对你说些什么,而要仔细看他在做什么。你想要找到一位好导师,更不要去听一个导师对你说些什么,而要仔细看他在做什么,尤其是要看他做出过什么。其次,研究生若立志将来要做一位好导师,就应该在研究生期间努力做一名好学生,往更远点说,应该从小就要做一名好学生。这或许也是“读本科,要进最好的大学;搞科研,要选最好的导师”的正面意义吧。

  好导师必然是好学生。这话反过来不一定成立,正如并不是每一位奥运冠军都能成为优秀教练一样。

 

参考:

邢志忠,好导师与好老板.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779&do=blog&id=463308&from=space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463654.html

上一篇:SCI影响因子vs大学排名
下一篇:搞科学就别娶老婆?!
收藏 IP: 222.247.53.*| 热度|

19 许培扬 刘用生 李学宽 方晓汾 吕喆 陈绥阳 唐常杰 张玉秀 武夷山 陈儒军 侯成亚 刘全慧 吉宗祥 王萌杰 罗春元 dulizhi95 opticssim zhouguanghui sunk1106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