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SCI影响因子vs大学排名

已有 8151 次阅读 2011-6-25 15:54 |个人分类:无所事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 SCI, 影响因子, 大学排名

这几天是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陆续公布高考成绩的时候,作为一名高考生的家长,我当然也在期待着最后的谜底。不曾想,网上一逛,若干多的SCI迷就像我在期待着最后的高考成绩张榜一样,正在热切地盼望着2011年最新SCI影响因子的发布。莫非SCI影响因子对科研人员的重要性跟高考成绩对考生和家长的重要性有得一比?

仔细一想,两者的确有一比。如,SCI刊物有分区(IIIIIIIV4个区)和影响因子,大学也有分区(一本、二本、三本、专科等)和影响因子(粗略的影响因子如985211等,精细的影响因子便是各种版本的大学排名)。

高考成绩好,就有可能上排名靠前或影响因子高的大学。上一所排名靠前的大学无疑对一个人的一生影响重大,尤其是在这个无论是谋职还是晋升都要看出身、追查第一学历的社会;另外,牌子行则什么都行,成了一叶障目的芸芸众生的共识。因此,只要挤进了一所排名靠前或影响因子高的大学,就算成功啦!天天睡觉、QQ、游戏、谈情说爱,想怎么着就怎么着,都成。今后走向社会,只要亮出这块牌子,就要征服一大堆人。

发表SCI影响因子高的论文,对科研人员的谋职、谋利、谋权等的重要性绝不亚于就读于一所排名靠前的大学对一位考生前途的重要性,特别是在点论文篇数、看影响因子高低的今天。论文发表是硬道理。尽管论文对其刊物的影响因子其实不仅没有任何贡献,反而还拖了后腿(因为没有引用),那也无关紧要,也丝毫不影响作者对论文的吹嘘和利用,因为大伙眼睛盯着的是刊物的级别和影响,圧根儿就不会关心论文本身的内容和价值。刊物好,论文自然好;刊物影响因子高,论文自然价值大。这里,同样是牌子征服人。

进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对一个人很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要看这个人今后的发展和对社会的贡献,企图靠大学的牌子来闯荡江湖或抬举自己,可能终不是长久之计。同样,对科研人员来说,发表高影响因子的SCI论文很重要,但更重要的可能还是要看解决了什么问题,解决的问题有什么价值和意义。对影响因子的盲目崇拜无异于自我陶醉和麻痹。幸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SCI影响因子的本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459169.html

上一篇:超多博导难育“超级博士”
下一篇:好导师必然是好学生
收藏 IP: 113.240.186.*| 热度|

15 罗岚 高建国 黄兴滨 刘淼 杨月琴 杨春明 阎建民 刘用生 张钫 郭桅 贤乾隆 刘钢 王琳琳 kexuegzz opticss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