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科研应该“仕而优则学”

已有 3418 次阅读 2011-4-20 22:13 |个人分类:谈点正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研, 国学, 训古

《人民日报》在2011419日刊登郑永飞院士的文章《科研不能“仕而优则学”》。其实,依老祖宗的本意,科研恰恰应该“仕而优则学”。“官大学问长”不一定有道理,但“仕而优则学”却符合科学发展观。

郑院士的文章批评了“官大学问长”现象:“不少人‘仕而优则学’,随着行政级别的提升,学术水平也俨然‘水涨船高’,摇身一变成了学科带头人。但这些‘官大学问长’的指挥员,不少只是‘半瓶醋’水平,在利用手中的权力获取科研经费的同时,还会在科技导向上带来极坏的连锁反应,危害某个研究方向或者学科领域甚至整个部门。”

官员比常人更自信和自负,这是不争的事实,即使是在自己专长之外的领域,官员一般也感觉非常良好。但正如中国科学院前院长周光召先生所指出的,要搞科研就不要当官,要当官就不要搞科研,当了官就要好好为科研工作者服务,既想当官又想搞科研肯定什么都做不好为什么呢?搞科研工作和做官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价值观,这两种价值观很难同时在一个人身上体现

不过,“仕而优则学”的本意其实并不是“官大学问长”,正如“学而优则仕”的本意并不是鼓吹“读书做官论”一样。

“仕而优则学,学而优则仕” 语出 《论语·子张》。训古学者训出这句话的真实意思是:“做事做得多了就能领悟(其中的道理),领悟的道理多了就能(更好地)做事。”这其实正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观点:认识来源于实践,又高于实践,并可用于指导实践。

“仕而优则学”说白了就是实践出真知,这不正是科学的方法和科学的态度吗?所以,科研应该“仕而优则学”

官员同志如果摒弃“官大学问长”的自我感觉良好,认真领会老祖宗“仕而优则学”的真实意图并实践之,那正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表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435448.html

上一篇:博士学位论文不是论文集
下一篇:女生,你留学,你留吧!
收藏 IP: 222.247.53.*| 热度|

5 左正伟 许浚远 王守业 杨月琴 郭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