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博士学位论文不是论文集 精选

已有 17446 次阅读 2011-4-16 09:21 |个人分类:谈点正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博士论文

研究生导师经常要面对这样的问题:刊物论文怎么写?学位论文怎么写?

对于前一个问题,我的回答通常是:写论文的关键不在于写,而在于想和做。有了很好的想法,做出了很好的结果,对结果又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文章就水到渠成了。否则,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对于后一个问题,无论是导师还是研究生,对其关心和重视的程度其实远不如第一个问题,因为很多人认为只要发表了一定数量、一定级别的刊物论文,将它们拼凑起来就成了学位论文。事实上,无论是我的研究生还是我评阅和参加答辩过的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很多都是这么干的,特别是博士学位论文,由于所做的工作相对来说多一些,拼凑的痕迹更明显一些。

我认可一定数量、一定级别的刊物论文是学位论文的基础这个观点,因为没有刊物论文,学位论文也似无米之炊,尤其是博士学位论文。但是,我认为博士学位论文不应该是博士期间作者发表的刊物论文的论文集。

首先,纯粹从写作方面看,一篇博士学位论文本质上是一篇文章,既然是一篇文章,它就应该只有一个主题、一个中心思想。这就要求作者对已有的素材有一个归纳、总结、提炼、提升的过程。多篇论文构成的论文集很难保证只有一个主题,至少很难保证这个主题是突出的。而好的学位论文必然是主题明确,思路清晰,各章节之间的逻辑关系一目了然的。一篇博士学位论文一般应有3个左右的创新点,这些创新点一般都已以刊物论文形式发表,在将这些创新点作为章节构成博士学位论文时,还必须用一条清晰的线索将它们串起来,有力地支撑和突出学位论文的主题,这样看起来才像一篇文章。

因此,撰写博士学位论文不是简单地编纂论文集,还要求基于已有的素材在谋篇布局方面下大功夫,反复推敲,确保博士学位论文主题突出、思路清晰、层次分明。具体来说,要反复提炼论文的主题,仔细构建论文的目录,让论文的主题和思路一目了然地体现在目录中。目录一旦确定了,那么剩下的事情就好办了,这就像建房子一样,基础和框架搭好了,剩下的就是砌墙和安装门窗等细微的事情了。

论文标题和目录的重要程度在于它们既影响读者对论文的兴趣,更反映出作者的学术水准和学术素养。如何基于已经发表的多篇刊物论文确定学位论文的标题和目录?可以尝试用一句话归纳一个创新点,确立一章的标题,再用一句话归纳几个创新点,确立论文的标题和主题,论文章节中节的标题也可采用一句话归纳的办法。总体来看,越是重要的创新点,越能高度提炼,如果所做的事情没法总结,没法提炼,或者总结提炼后等于零,那就说明没有自己的创新,因为总结提炼是一个去伪存真的过程。有些时候,用一句话归纳一个创新点,也许是可行的,但用一句话归纳几个创新点,也许有一定的难度,但往往不能归纳到一点上去的东西,其相互之间的关联程度也不大,这就要求有所取舍,确保论文只有一个主题,一个非常突出的主题。

另外,从博士生攻读博士学位的过程看,学位论文工作原则上本来就是围绕一个具有重大(要)科学意义或应用价值的选题开展的,所以,尽管博士生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开展了多项工作,发表了多篇论文,但所有的工作和论文都应该可以追根溯源回到原来的选题和目标上去,形成一个闭环。然而实际工作中,由于科学研究的不可预知性等因素,博士生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工作很可能偏离了原来的选题,这就要求在撰写学位论文时重新凝炼主题和思路,重新构思,简单地以编纂论文集的方式撰写学位论文,难以符合选题要求。

博士学位论文既是博士阶段科研工作的总结,也反映出博士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分析问题的综合能力,更直接体现了博士生的学术水平和素养,论文集形式的学位论文很难全面体现出这些能力与水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433798.html

上一篇:研究生:男生擅找,女生愿做
下一篇:科研应该“仕而优则学”
收藏 IP: 222.247.53.*| 热度|

51 张伟 江志坚 张志东 王守业 朱志敏 王栋 刘晓松 刘用生 郭保华 王萌杰 金小伟 武京治 陈安 逄焕东 季翼鹏 许培扬 王志腾 罗汉江 徐耀阳 唐小卿 李汝资 罗帆 邴涛 杨月琴 余世锋 徐索文 吴锦宇 侯成亚 王秀章 魏强 唐朝克 曹雁冰 李伟娜 王晓明 梁建华 王永林 曾新林 陈凯华 岳金星 陈绥阳 曹凯 贺登辉 孙同文 蔡子微 吴跃华 dulizhi95 nn6050207 xchen ahsys seh123 guohongyan

发表评论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