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偏要这么理解

已有 4287 次阅读 2011-3-28 19:24 |个人分类:谈点正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名言, 成语, 理解, 国学, 国文

井底之蛙:因为管得不宽,所以看得很远。因为心无旁骛,所以心比天高。

呆若木鸡:呆头不呆脑,木鸡不木讷。呆若木鸡,公鸡中的战斗机。

愚公移山:不想只干,世代移山。

朝四暮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能朝四的绝不朝三,该暮三的决不暮四。

无中生有:因为无,才想有,所以便有;如果有,不怕无,终究无。因为从无中来,所以什么都新什么都有。

大成若缺:成就越高,越知不足;成果越大,不足越多。所以,要敢于挑战权威,敢于怀疑一切。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掌握了学问之道,就会做出一篇、二篇、三篇甚至N篇论文。

“三人行,必有吾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其实,两人行,必有吾师焉。聪明人既向聪明人学习(学习为什么聪明),也向傻瓜学习(领悟为什么傻),而傻瓜只向自己学习。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当你专心致志、废寝忘食、奋不顾身地从事某项工作,感觉自己彻底吃不消了,快要接近死亡的时候,成功就要降临了。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真正的朋友,来自远方,既来自物理上的远方,更来自心理上的远方,关系上的远方,这个“远方”的临界点就是“淡若水”的“君子之交”。因为这样,所以“四海之内皆兄弟”,“我们的朋友遍天下”,我们很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427261.html

上一篇:“头条”和“精选”算个啥
下一篇:同样是忽悠人,教书的搞不过算命的
收藏 IP: 222.244.179.*| 热度|

7 唐常杰 陈安 袁贤讯 谢鑫 杨月琴 刘世民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