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育人,最重要的是愚人!

已有 7136 次阅读 2011-2-23 22:30 |个人分类:谈点正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教育, 教师, 教书育人

    教书育人,是教书重要还是育人重要?大多数人认为是育人重要。那为什么不把育人放在前头,叫育人教书呢?也许是人民教师应该通过教书来达到育人的目的吧!教书是过程,育人是目标。那好,现代社会强调实际,如何才能减少过程甚至省略过程迅速实现育人目标呢?这个问题问得好!老祖宗有真传,老文给你转述一个训练斗鸡的故事,你自己去慢慢领悟吧!

    话说从前皇帝老儿实在是无聊,连斗鸡这游手好闲之辈玩的把戏都成了至爱。如周宣王就特喜欢斗鸡,为此命令训鸡大师纪渻子专门给他老人家训练一只战无不胜的斗鸡,限四十天之内交货。斗鸡如何才能战无不胜?这是纪渻子要解决的核心关键问题。

    周宣王对训鸡进展高度重视,十分关心,每隔十天就要亲自检查过问一次。刚过了十天,周宣王就问了:纪渻子同志,鸡训练好了吗?纪渻子两腿发抖,答:回皇上,还没有搞好,这只鸡还很浮躁,很虚骄,很气盛。

    又过了十天,周宣王按捺不住,又问纪渻子:纪渻子同志,那只鸡现在训练好了吧!”“回皇上,那只鸡虽有进步,但还是不成,它还太容易受外界的响动和景象的影响,一有动静,它就跳呀跳的、叫呀叫的,沉不住气。纪渻子战战兢兢地说。

    又过了十天,周宣王实在是等不及了,再次慎重其事地向纪渻子了解训鸡的进展情况,纪渻子打摆子了:回回回皇上,还欠点火候,那鸡内心收敛还不够,眼珠子转得还快了点,不时东张西望,还好管闲事,盛气凌人。容奴才再调教一段时间。

    周宣王最后通牒了:好吧,那就再给你十天时间,还不行的话,那鸡连同你一并杀了!最后一个十天过去了,历时四十天,纪渻子终于将斗鸡训好了,主动呈献周宣王:启禀皇上,鸡被训得差不多了。它已不被外界环境所动了,别的鸡再怎么鸣叫,它也无动于衷,若无其事,看上去像只木鸡了。可以说,这只鸡的品质已非常完美了,别的鸡既没有敢跟它叫板的,也没有敢回应它的,都是一见它就掉头跑掉了。(几矣。鸡虽有鸣者,已无变矣,望之似木鸡矣,其德全矣,异鸡无敢应者,反走矣。)

    看看,训斗鸡之秘诀,特别是训牛B斗鸡之秘诀,不是去训打斗的本领,而是要灭高调的威风,镇灵光的脑袋,将活蹦乱跳、趾高气扬的鸡训练成呆头木鸡之后,几矣(差不多了)。千万别以为呆头木鸡没有战斗力!异鸡无敢应者,反走矣。呆头木鸡可以不战而屈人之兵了!

    训鸡尤其是训牛B之斗鸡是如此,育人尤其是育牛人又何偿不是如此!否则,哪有什么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辩若讷,大成若缺,大盈若冲,大直若屈,等等大之说?

    育人,最重要的是愚人!作为老师,多年来我一直在挖空心思教学生知识、技巧、本领,原来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教人子弟是误人子弟,愚人子弟才是育人子弟!老文误人子弟了,罪过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415948.html

上一篇:有学问又做学问的人
下一篇:最是难愚博士生
收藏 IP: 222.244.179.*| 热度|

15 吕喆 陈安 孙平 罗汉江 刘全慧 杨秀海 汪育才 刘洋 周永胜 阎建民 鲍海飞 张玉秀 刘钢 李宇斌 周向进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