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乐在其中不一定乐在其终

已有 5703 次阅读 2010-7-16 17:58 |个人分类:回首往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 家乡, 助人为乐

听说过两个“助人为乐”的典型,他们都是终生未娶,其中一个已离我们而去,另一个也即将要离我们而去。今天拿他们来说事,是我突然感觉,很多人一辈子在忙忙碌碌,心力和心血都付出不少,但始终没有抓住对自己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到头来,孤苦伶仃凄凄哀哀地走向了人生的终点。乐在其中,但不一定乐在其终。 

已离我们而去的“助人为乐”的典型叫“红脸麻子”,虽说做的好事远没有雷锋伟大,但做好事的技巧估计比雷锋高明一万倍!举一个例子:

一个大雪纷飞的冬天,一老乡挑着一担谷子上队里加工厂碾米,路过一个狭窄的石板桥时歇息了一下,正望桥兴叹时,“红脸麻子”碰巧赶上了,热情地对老乡说:“老兄老兄,桥面结冰了,不好走,你挑着这么重的担子过桥危险,来来来,我帮你抬过去。”老乡听后心里暧洋洋的,立马取下扁担跟“红脸麻子”一道先将一箩谷子抬到了桥的另一端。谁知,放下扁担,“红脸麻子”就默不作声地走了,一幅做了好事不留名的感觉。老乡可着急了:“喂,伙计,还有一箩没抬过来呢!”“红脸麻子”边走边发话了:“你这个人就不知足了,好不容易帮你抬过来一箩,还要求抬另一箩,难道还要我把你也一并背过来不成?”老乡只好无奈地面对两头不靠的局面。

类似的“好事”“红脸麻子”还做过很多,但老乡们还很难有不上当的,足以说明他的智慧非同寻常!“红脸麻子”一生一幅老顽童的样子,打他爹妈离他而去后,一生都是一个人过。 

即将要离我们而去的“助人为乐”的典型叫“寿圆”,他的特色是专心致志地一辈子坚持只做一件好事:见乡亲们有红白喜事就去帮忙打下手。“寿圆”对红白喜事有天生的敏感性,不是特殊情况基本不会落下一件,而且绝对是不请自到,实实在在的“助人为乐”。助人”助到什么程度,如何助?“寿圆”心中都有一秆称,他会坚持用自己的方式做好自己的“本份”,由不得主人使唤:你不叫他做,他也要做;你叫他做,他也不一定按照你的要求做。“寿圆”对别人的情绪一点都不敏感,主人高兴也好,愤怒也罢,对他都不起作用,他自始至终都不会开口说一句话,默默地干自己的工作“红脸麻子”最大的不同是,“寿圆”会主动地在开饭时坐上一席,这是雷也打不动的。他自带餐具,吃上一顿,还要留下余粮。

也许“寿圆”还算不上助人为乐,但在他看来至少也是“自食其力”吧!其实“寿圆”人还是很聪明的,虽不爱说话,但肚子里有货,身体也还好,活过了古来稀,但不知什么原因就一辈子在“干一行爱一行”地干那一件“助人为乐”的事情,为此还终生未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344597.html

上一篇:真心就好,长久可贵
下一篇:光学与低碳
收藏 IP: 119.4.2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