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中国足球与麻将

已有 4849 次阅读 2010-7-7 10:26 |个人分类:管点闲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中国足球, 麻将, 世界杯

继准确判断了本届世界杯的四场四分之一比赛结果后,又铁板钉钉了第一场半决赛结果,来了兴致,走入正道了,想起了中国足球。别人的输赢与我何干,有种就给咱中国足球指条出路!

照说,我是人民教师兼科研工作者,所以谈教育或科研也许更合适些,对足球也指手画脚,似是狗拿耗子。但天底下很多事情往往是旁观者清,我作为足球的旁观者也斗胆给中国足球把把脉,为我将来成为国足主教练造造势。

正如很多事情往往是当局者迷一样,很多事情如果仅仅靠当事人从事情本身去下功夫可能很难解决问题。另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也被无数案例证明行不通,充其量是治标不治本。因此,足球,如从足球本身去着力,例如引进高水平教练、提高运动员的技战术水平等等,要解决足球的根本出路问题那可能是痴人说梦。

这里,我还是从教育的角度来谈谈中国足球的出路。我一直很相信“教育就是熏陶”这个观点,因为它是我们的老祖宗的真传。有实例,如孟母三迁,"昔孟母,择邻处";有真经,如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教育既然是熏陶,就必然跟环境、风气等密切相关,或者说得高雅点,跟文化密切相关。足球,从本质上讲,也是教育,球员技能靠教育,精神面貌更要靠教育。所以,中国足球的根本出路,可能要从我们国家的环境、风气或文化方面去找原因。也许天生水土不服,那就死了这条心,贵在参与,不以夺杯为目标;也许是风气不对劲,那就改改风气,再试试看。纵观中外体育事业的发展,我看主要是后者。

凤凰网提出一个问题:“假如马拉多纳、罗纳尔多、齐达内等天纵奇才降生在中国这块神奇的土地上,他们是否还能从人群中脱颖而出,成为世人仰望的天之骄子?”我也提出一个问题:“假如刘国良、马琳、王楠、张怡宁等天纵奇才降生在国外那个人间天堂,他们是否还能成为傲视群雄的乒坛巨星?”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也。

老外强调个人奋斗,于是集体项目,如足球,出类拔萃;我们注重集体主义,于是个人项目,如乒乓球,所向披靡。这个世界是不是太出其不意,歪打正着了?

国人爱麻将,看看麻将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最适合培养什么样的人才。麻将是集体项目,但获利的是个人;个人如何才能获利呢?必须不分敌我,相互算计,再狠狠地遏制!

现在可以思考中国足球的出路问题了。出路究竟在哪儿呢?从文化和规则入手嘛。我们的乒乓球很强大,老外可以不断改变规则来遏制我们;我们也可以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强烈要求国际足联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彻底改变足球规则,使足球被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华人都爱不释手。当然了,任何事情都有个过程。作为未来中国足球的主教练,我提个具体建议,招聘一批有姿色的官太太先教会国际足联的官员玩麻将,入门以后,中国足协今后几年的主要任务是陪国际足联的官员玩工作麻将,在此基础上,国际足联定会认识到今天的足球规则已经不适合现代足球的发展了。以国际足联的眼光,他们必定会落实科学发展观,将足球规则改造成麻将规则。这样一来,估计中国足球将引领世界100年,老外若不提抗议又要求将规则改回去,甚至可永远引领世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341841.html

上一篇:我能当国足主教练
下一篇:章鱼的末日就要来到
收藏 IP: 222.244.179.*| 热度|

1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