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营造或传递温暖有助于人安静地宅家里 精选

已有 8453 次阅读 2020-2-4 09:29 |个人分类:谈点正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社交, 温度

抱团取暖是一个我们耳熟能详的词,原意是指在寒冬季节,人们抱在一起,相互取暖。从原意看,抱团为了取暖可以取暖。

反过来看,取暖或获得温暖后,是否就不想抱团或抱团的欲望就不那么强烈了呢?科学证明,的确如此。

一个长期存在理论人们在暖和的温度下感到更满足于独处,而在寒冷的温度下感到更需要社交。例如早前有研究发现,孤独的人更想频繁洗热水澡,估摸是为了缓解他们的孤独感

最近,纽约州立大学Adam Fay和佛罗里达州立大学Jon Maner联合发表在《社会心理学》(Social Psychology上的一篇论文通过实验进一步证明了温度确实影响们的社交取舍。

实验选择在不同温度(从8到28摄氏度)的日子里进行FayManer两位研究助理在一所大学校园的繁忙区域招募被试者参与这个实验,表面上是为了测试人们对一款类似发热腰带的产品的体验。共78名被试者参与这项实验他们在腰间绑定有电池供电的腰带后,先被问及产品的舒适性,随后也被顺便问及在接下来的一周内,他们参与各种社交活动——例如与朋友约会或给他们关心的人打电话——的可能性有多大。一些受试者的腰带电源没有打开,而另一些则是打开的,并且产生了温和的热量。

尽管询问人们认为自己在未来做某事的可能性有多大,并不是探知未来实际行为的好方式但这不是研究的重点。研究人员只是想知道特定环境温度下,腰带发热或不发热是否影响受试者的回答

结果表明,腰带电源没有打开也就是没有获得腰带温暖的人,在寒冷的日子比在暖的日子更倾向于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内进行社交活动。这被解释为身体上感到冷feeling cold physically也被视为在社交上感到“更冷”feeling “colder” socially,驱使人们渴望与其他人更多地接触但是,当腰带电源打开也就是给予被试者温暖时,这种效应消失了,进一步证明温度与社交欲望有关。

FayManer认为,他们的研究表明温度的微妙变化可能对社会归属心理产生重要影响,这些发现适用于实验室以外的现实环境。

抱团可以取暖取暖抑制抱团被后人誉为数学家、物理学家、思想家的帕斯卡(压强的单位即以他的姓氏命名)过:人类的一切痛苦源于无法在安静的房间独自坐着。如何让自己或他人安静地宅家里,少出门、少聚集?营造或传递温暖是个好办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1216858.html

上一篇:数学如何帮助我们应对疫情
下一篇:从“真实的不真”到“真的不真实”
收藏 IP: 119.39.92.*| 热度|

3 刁承泰 孙颉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