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如何判断一位老师是否在好好上课? 精选

已有 19955 次阅读 2018-5-31 09:38 |个人分类:谈点正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评价, 上课

教学评价远比学术评价测不准、说不清,是个世界性难题。例如,如何判断一位大学老师是否在好好上课,就是个莫衷一是的问题。众所周知,大学里老师们重视科研远胜于教学,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正是教学评价测不准、说不清。当干好干坏一个样或至少很难区分时,干好的动力难免大打折扣。尽管如此,大学里仍然有不少老师在潜心教学,并致力于取得最好的教学效果。这些老师的教学实践为教育学家寻找一把判断一位老师是否在好好上课的标尺提供了基准。

研究发现,本科生课堂教学做得好的老师有个共同特征,就是努力施行被实践反复证明行之有效的所谓最佳教学实践(best teaching practices),包括清晰传授(instructional clarity)、高阶学习(higher-order learning)、举一反三和融汇贯通的学习(reflective and integrative learning)、合作学习(collaborative learning)等。以此作标杆,那些根本就看不到最佳教学实践影子的课堂教学,应该至少可认定为用心用力不够。

教师的清晰传授对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作用不言而喻。实践表明,讲不清、道不明、照本宣科的课堂,到课率最低。研究表明,教学目标明确,内容组织条理清楚、逻辑严密,重点突出,难点化解有方,课堂师生互动融洽,学生作业反馈及时,这样的教学不仅提高学生的课程学习成绩,还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写作、数学等方面的能力,并减少挂科率和退学率。

高阶学习是指概念丰富、组织连贯、持续探索的高层次思维。它是一个基于学习分类法的教育改革概念。在布鲁姆分类学中,涉及分析、评价和综合的技能(新知识的创造)被认为是更高层次的,其学习和教学方法不同于事实和概念的学习和教学。高阶学习是超越死记硬背的主动深度学习,显然更难学习或教学,但也更有价值,因为它更可能面对新情况。教师给学生机会,并引导学生将先前学到的概念应用到新的情境中,把一个想法分解成其组成部分,构建新概念,评估信息来源,等等这些实践就是高阶学习。教师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对话,有意识地构造课程素材来形塑学生对材料的思考,可从一个更积极的方向影响高阶学习。

举一反三和融汇贯通的学习代表深度学习的另一方面,特征是鼓励学生考察别人的观点,把整个课程的思想联系起来,鉴赏不同的观点,给出自己的观点。这些能力不仅在课堂内,而且在课堂外,特别是当学生进入快速变化的社会和全球化职场时,非常重要。此外,这样的教学实践是提高批判性思维、认知和读写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合作学习包括学生一起工作,互相帮助对方理解课程内容、准备考试、完成课程任务的项目。有教育家很早就把合作学习作为大学学习经历的关键支柱。研究发现,合作学习可以预示许多积极的学生成就,包括分析能力、欣赏艺术、理解科学和技术。合作学习的好处更可延伸到课堂外,因为具备对话、商议和建立共识技能的学生显然更能应对外面的世界。

最近有学者指出,大学如果为学生应对未来的世界和工作着想,那么大学课堂应该适度回归到幼儿园课堂,这种课堂相当程度就是合作学习。从艺术项目到科学实验到操场活动,儿童都以小团队形式进行,他们获得的最重要技能是与他人分享和谈判,而这些软技能(soft skills)对应对不确定性未来至关重要。可惜的是,这个时期很快就结束了,取而代之的是讲课式的硬技能(hard skills)教学,很少有同伴互动,而与此同时,工作变得越来越像幼儿园模式。

 




教学评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1116632.html

上一篇:最好的物理老师
下一篇:牛人心中为何有“混世魔王”?
收藏 IP: 49.123.82.*| 热度|

29 刘洋 曾泳春 刘立 姚伟 刘世民 黄永义 杨正瓴 崔宗杰 潘学峰 农绍庄 柳文山 韩玉芬 徐耀 王从彦 武夷山 张翠娟 汪晓军 文端智 郭景涛 孙杨 刘铁 孟浩 郝兆东 沈菲飞 王林平 张坤 李东风 王卫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