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柳叶刀》:地球人整体肥胖危机来临

已有 6403 次阅读 2016-4-2 09:40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根据最新一项研究,人类成年人中肥胖者人数超过体重过低者,这是人类整体肥胖的一个标志,这说明地球人从整体上体重超过标准。研究是英国国王伦敦学院科学家在《柳叶刀》发表,研究用1975年到20142千万人体重指数对比得出的结论。研究发现,男人肥胖比例增加了2倍,女人增加了1倍。


研究负责学者Majid Ezzat教授说,这是一项关于严重肥胖的流行病学研究,希望引起各国政府重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研究汇总了186个国家的研究数据,发现肥胖者从1975年的1.05亿人增加到2014年的6.41亿,数量增加了5倍。而同一时期,体重不足者从3.3亿增加到4.62亿。这说明肥胖人数已经大大超过体重不足者,人类总体处于超重状态。

全球肥胖率男性从1975年的3.2%增加到2014年的10.8%,女性则从6.4%增加到14.9%。从人数上,男性肥胖增加了2.66亿,女性增加了3.75亿。研究预测了WHO计划到2025年肥胖人口比例不超过2010年水平目标实现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临床上用体重指数BMI定义肥胖,按照每平方米体表面积30公斤体重,用体重和身高进行计算。

Ezzati教授说,研究显示经过40年,地球人从体重过轻变成整体超重状态。虽然体重过轻者数量减少是一个因素,但这已经说明地球人肥胖已经到达一个危险状态。希望这一研究能推动将肥胖是个人问题向政府责任转化的一个动力,希望政府能制定控制体重的相关健康政策。例如鼓励健康食品如鱼、新鲜蔬菜水果的供应,提高不健康食品的税收。

研究还发现,中国和美国肥胖男女比其他国家更多。英国女性BMI在欧洲第3,男性第10名。大约20%1.18亿成年肥胖者生活在6个高收入英文国家:澳大利亚、加拿大、爱尔兰、新西兰、英国和美国。估计英国2025年前女性肥胖比例将持续保持前3名。体重过低仍然是印度和孟加拉国的健康问题。研究还对体重过低的比例进行了研究,发现体重过低男性从过去14%降低到9%,女性从15%降低到10%


研究中重要数据包括,中国拥有地球上最多近1亿的胖子,男性0.432亿,女性0.464亿。美国有男性胖子0.417亿,女性0.461亿。考虑到总人口,中国肥胖的比例还算不高。英国政府肥胖和健康的负责人Jamie Blackshaw说,肥胖会带来健康危害,英国每年因为肥胖增加的经济负担高达到60亿英镑。现代生活鼓励人们吃不健康食品,活动量减少。对付肥胖必需从多个角度下手,需要政府、企业、学者和公众一起携手努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967403.html

上一篇:脑血管畸形的分子机制
下一篇:突破性进展,科学家培养出能长毛的皮肤
收藏 IP: 58.247.243.*| 热度|

14 檀成龙 史晓雷 杨正瓴 文克玲 刘钢 张文军 徐晓 谢平 zhangling fumingxu xlianggg biofans yunmu doctor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