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左旋肉碱通过肠道细菌促进血栓形成 精选

已有 7970 次阅读 2016-3-24 15:1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项对2595个人开展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血浆中左旋肉碱的含量和心血管病发病率以及心血管严重后果之间没有直接关系。但如果血液中同时伴随三甲胺N-氧化物trimethylamine-N-oxide(TMAO)升高,则左旋肉碱的含量和心血管病发病率以及心血管事件的发生之间存在相关关系。流行病学研究的结果属于典型的相关性研究,并不能说明这种关系的内在原因或分子基础。最近一项研究发现,TMAO可以促进血小板凝聚,这可以从血栓形成的角度说明这种因素的基础。

  所谓心血管事件,主要是心肌梗塞和中风,具体说就是在心脏和大脑血管内形成栓子,导致这种后果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血管发生硬化,就是动脉粥样硬化,另一个就是血栓形成,当然两者也存在相互关系,例如动脉硬化也更容易发生血栓,不过血栓自己有独立的危险因素,主要是凝血酶和血小板的功能亢进导致。过去一些研究也从动脉硬化形成角度进行了研究,说明TMAO也是动脉硬化产生的重要因素。也就是说,这种来自红肉为原料,利用肠道细菌代谢产生的物质,不仅能促进动脉硬化,也能促进血小板凝聚,是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的重要因素。长期以来,左旋肉碱与胆碱和卵磷脂一直被作为营养物质被销售,,左旋肉碱大量存在于红肉(如牛肉、羊肉等),这次成分被细菌代谢可以产生TMAO,是导致心脏病和中风的原因。也有学者根据这个思路,提出利用干扰细菌代谢的方法,减少TMAO产生,达到预防动脉硬化的目的,那么根据最新研究,这种策略也具有减少血栓形成的意义。

2015年12月17日,《细胞》杂志就发表了一项由克利夫兰医学中心开展的研究,首次采用干扰肠道菌代谢活性的药物,提出通过调节肠道菌群来治疗心脏病的新策略。过去曾经有学者希望通过阻断肝脏内三甲胺向TMAO氧化转化的酶,达到减少有毒代谢物的目的,但存在肝脏损伤和三甲胺累积问题。《细胞》论文作者找到了一个更有前景的途径,靶标肠道菌,从源头阻止三甲胺形成。论文的第一作者Zeneng Wang筛选了能够抑制三甲胺产生的化合物3,3-二甲基丁醇DMB(3,3-dimethyl-1-butanol)。一些冷压特级初榨橄榄油、香醋和葡萄籽油天然就富含这种DMB。动物实验结果显示,DMB治疗能够显著降低小鼠的TMAO水平,抑制动脉斑块形成,并且没有毒副作用。进一步研究表明,DMB确实能够通过抑制肠道三甲胺的产生发挥作用。DMB不会杀死肠道细菌,只降低与高水平三甲胺、TMAO和动脉硬化有关的特定细菌在肠道菌中所占的比例。

从这个研究我们看到,虽然肠道菌群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但是能对饮食中成分进行代谢,这些代谢物对身体可带来非常大的影响,这种影响可以是正面的,也可以是负面的。因此,我们不能说,肠道菌群好不好,只能说肠道菌群重要不重要。更不要说某一个细菌是好不好,在合适的饮食情况下,细菌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健康,在不健康的饮食情况下,细菌可以帮助我们制造疾病。细菌不是我们的亲人,它们是我们的重要环境因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964700.html

上一篇:诺奖热身:CRISPR-CAS技术挺进加拿大盖尔德纳奖
下一篇:免疫细胞变节!
收藏 IP: 58.247.243.*| 热度|

13 郑小康 张南希 谢平 姬扬 陈南晖 邓敏 杨金波 李土荣 农绍庄 biofans ZYHDZ doctor5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