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菜鸟如何读文献?

已有 3423 次阅读 2016-1-23 21:56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如果你是学术高手,那么阅读文献是你的日常工作,技术和方法都已经烂熟,没有必要阅读下面的文字。关于阅读文献的方法,已经有太多太多的介绍。但是这些文章大多数是在你对语言没有太多障碍的情况下的技巧。如果英语是你的母语,当然这些方法都比较好,但是如果你是一个像我这样看到英语都头大的学者,该如何阅读文献?我想这绝对不在少数。

主要根据文献的重要性或与自己学术兴趣的关联性,阅读文献可以分三种,扫读、细读和研读

最常用的阅读方式是扫读,就是看看题目和摘要,大概了解一些,不求细节上的了解,这对语言的要求并不高,遇到生词,如果不关键,不需要查。扫读的文章每天都应该有几十篇或上百篇。

其次是细读,就是除了题目摘要,或者看过题目摘要后觉得有必要进行更详细的阅读,一般会阅读研究方法和结果,当然前言也可能会阅读,这种情况下,对一些不理解的词汇要查一下,对不理解的句子要慢慢理解,最好的方法是反复读几次,理解可以更好一些,或者对某些关键细节或概念,再延伸阅读背景知识。阅读这种文章,目的是对文章的重要内容有了解,但不需要全面了解。细读的文章,我觉得每天不要超过2篇。

研读是对少数非常重要的文章,一般不会每天都读的文章,这种文章也不可能每天都有,争取没周能读一二篇这种文章。研读的意思非常明确,就是对文章完全吃透理解。对英语不好的我等学者,最好的办法就是全面翻译,因为为了理解,我们不需要翻译非常地道,只为深入理解。我的经验是,经过翻译的文章,理解的程度大概相当于阅读10 多遍甚至都无法达到的深度。当然具体到文章,如果理解上没有任何障碍,并不一定都翻译,只对理解不理想的部分进行翻译就可以。

因此,本文强调阅读文献的一个笨办法,就是翻译理解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952122.html

上一篇:为加拿大开放科学行动叫好
下一篇:鼠兔线粒体基因与海拔高度的适应性进化
收藏 IP: 112.64.63.*| 热度|

2 陆泽橼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