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答王大元老师关于糖尿病的问题

已有 2776 次阅读 2015-12-8 20: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看到王老师点名,

王大元老师的问题是: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42008&do=blog&id=941974

1.      是否能把胰腺产生胰岛素能力下降的代谢功能逆转。或者说在糖尿病的早期什么阶段有逆转的可能?

2.      经常做深呼吸(道家的吐纳--龟息)是否有助于这个过程的逆转(增加氧的正压力,迫使葡萄糖的降解)?

3.      辟谷3天,把免疫系统弄乱是否会回到原来的免疫状态(有点像把计算机做Recovery)?

我尝试回答,不一定准确,请大家批评指正,以免误导。

一、恢复胰岛素分泌能力。

糖尿病,我猜是说二型糖尿病,早期阶段胰岛素分泌功能往往是亢进的。主要因为这个阶段的胰岛素受体和受体后功能降低,胰岛素受调节分泌增加,以满足代谢调节的需要。这种情况在多种疾病早期都是类似的。所谓代偿期,例如高血压,或瓣膜病,心脏为满足身体对血液供应的需要,往往会增厚,随着病情加重,这种代偿能力导致器官本身功能紊乱,就会导致心衰。所谓失代偿。糖尿病后期就属于失代偿阶段,胰岛素分泌能力远不能满足需要。可以简单理解为疲劳过度。代偿是生物体系的常见调节方式,应该是非常普遍的。如何延缓糖尿病的发展,也正是目前糖尿病治疗的重要原则。例如早期饮食生活方式干预,服用二甲双胍,都是期望提高胰岛素敏感性,从病因上阻断糖尿病的发展。

二、关于深呼吸(道家的吐纳--龟息)是否有助于这个过程的逆转(增加氧的正压力,迫使葡萄糖的降解)?

不知道这种增加氧正压如何理解,这种呼吸增加氧气的供应似乎不会太显著,而能否产生氧气增加导致的效果就更不好说了。氧气供应增加其实能增加氧化应激,这样的氧化应激往往属于比较温和有利的,这也就是呼吸氧气可以产生的效应。但是这种氧化应激能否对糖尿病产生好处也没有证据。沃森在柳叶刀上曾经发表文章阐述氧化应激对糖尿病的好处,认为运动是一种比较好的氧化应激诱导方法,其道理应该类似。

三、我理解王老师的问题是重新开机的意思。

辟谷把免疫系统弄乱,是不是确实能产生这样的效果。我对辟谷的作用不了解,曾经与一些对这有研究的学者交流,说有的不吃饭不喝水可以14天或更长,只能觉得不可思议。因为从生理学角度没有办法理解和解释。那么既然无法用生理学知识解释,其效应也就更无法理解了。个人感觉,辟谷这种方法的道理似乎应该从肠道菌群角度来理解更好一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941984.html

上一篇:低温减肥细菌相助
下一篇:国际社会对基因编辑的态度差异大
收藏 IP: 58.247.243.*| 热度|

7 李颖业 蔡小宁 文克玲 李亚平 杨正瓴 biofans woy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