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聚合水是伪科学吗?

已有 11776 次阅读 2015-10-5 09:0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1962年,前苏联科学家尼古拉.费德亚金报告了他的一个重大发现。实验很简单:把蒸馏水放在一个小容器中加热,用一束石英毛细管收集水蒸气,让水蒸气在管壁内冷凝。几天后,他把毛细管内的水份取出加以研究,发现其密度比普通水大了大约40%,在100摄氏度时不沸腾,在零下40摄氏度时才结冰,而且像凡士林一样粘。他认为这是一种特殊的水形态,称之为异常水。

费德亚金的发现被莫斯科物理化学研究所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鲍里斯.德尔亚金接受,并称为德尔亚金实验室的重要研究领域。他们不断地改进实验方法,让结果变得更精致准确。他们认为异常水是水的聚合形态,为此先后发表了30多篇论文。

开始这种研究只局限于前苏联。1966年,德尔亚金教授访问英国,在诺丁汉法拉第学会报告他们对异常水的发现,引起了英国科学家的兴趣。英国科学家重复了实验,结果全都证实苏联科学家的发现。英国物理学家贝尔纳宣布,聚合水的发现是“本世纪最重要的物理化学发现”。美国科学家也很快跟进。1968年,马里兰大学里平科特等在《科学》杂志报告说,他们用光谱法研究异常水,得到的光谱与普通水完全不同。确认这种水的确是水的聚合形态,命名为聚合水。其他化学家也陆续发表论文,对聚合水的特殊性质做出理论解释。许多科学家都投入了对聚合水的研究。到1971年时研究聚合水的论文多达450多篇。

1969年,有美国科学家发现,他们制造的聚合水内含有硼、硅、钠等杂质,认为聚合水其实是一种受污染的水。一名苏联科学家用质谱仪检测德尔亚津送交的聚合水样品,发现聚合水含水量很少,反而含有脂质等杂质。1973年,分析化学家罗西友证明,“聚合水”不过是溶有钠、钾、氯离子和硫酸根的水。多种检测方法都证实,所谓聚合水主要是二氧化硅,掺杂有多种无机盐和有机物。在众多证据面前,1973年德尔亚金给《自然》杂志写信承认聚合水不存在,而是污染水。至此,一项重大发现变成了一大丑闻。

关于聚合水,最流行的说法认为这是一场科学灾难。但是我们应该提出一个问题,科学家真的是那么容易被愚弄?竟然持续在10年内,前仆后继地发表大量研究论文,反复证明这种聚合水,这种具有特殊性质的污染水。是科学家的问题,还是研究结果的问题。

如果污染水能产生改变水的性质,到底污染了什么成分,能让水产生这种不可思议的被效应,难道这不是应该深入研究的关于水的性质吗?其实,水几乎不可能存在绝对纯的状态,因为任何物质都有可能溶解到水中,我们看到关于水的一切性质,几乎都是污染水的特征。真正绝对纯水,其冰点和沸腾点可能与普通水很不一样。

德尔亚金虽然公开承认失误,据说他去世前仍然一直认为聚合水真实存在,只是因为学术政治环境的需要,才低头承认错误,他周围有一些聚合水信徒后来一直尝试进行聚合水的研究,只是因为被国际学术界彻底封杀,一直无法翻身。

其实大家怀疑的核心是水,但并没有怀疑这种现象,是否应该对这些奇怪的现象提供合理解释,哪怕是污染的水。


最近阅读美国科学家杰拉德.波拉克教授写的《水的答案知多少》。水的第四相,不只是固、液、气三态。液晶,或者说排斥区水,几乎就是对聚合水的继续研究。我认为这一研究可以给聚合水现象提供了合理的符合逻辑的解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925345.html

上一篇:学术黑社会:从伪论文到伪学术期刊
下一篇:等待2015年生理学或医学诺贝尔奖公布
收藏 IP: 112.64.63.*| 热度|

19 姬扬 曾荣昌 姚新生 檀成龙 杨金波 王伟 汪强 苏力宏 薛宇 吕洪波 田云川 孙长庆 李学宽 shenlu jlx1969 hkcpvli clp286 chenhuansheng Alla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