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氢气生物医学领域2015年再获1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已有 5091 次阅读 2015-8-25 08:08 |个人分类:氢气生物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07年日本医科大学太田成男教授在世界著名杂志《自然医学》上发表了长篇论文“Hydrogen acts as atherapeutic antioxidant by selectively reducing cytotoxic oxygen radicals(氢气作为通过选择性地减少细胞毒性的氧自由基的抗氧化治疗)”引起轰动。他指出,氢气为选择性抗氧化物质,可以选择性清除人体恶性自由基。这一发现,奠定了氢气具有治疗疾病作用的研究基础。

太田成男教授指出,氢气可以选择性中和羟基自由基和亚硝酸阴离子等毒性活性氧,而不与过氧化氢、一氧化氮、超氧阴离子等必要活性氧发生反应。随后,美国、德国、法国、瑞典、韩国的医疗科研机构以及我国众多三甲医院的医生、科研人员纷纷加入到氢分子医学效应研究中来。截至2015年,来自世界12个国家的1700多名科研人员共发表了近700多篇氢分子医学效应论文,其中中国学者发表中文论文130篇,英文论文160篇,研究生毕业论文100篇。

随着氢分子生物医学研究的迅猛发展,我国对该领域科研项目的扶持力度也逐年增加。截至20158月,氢分子生物学效应研究项目已经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3项。初步检索发现,2015年年度新获批项目达17项,资助研究的范围有氢气治疗疾病研究,有氢气调节植物生长机制研究,有诱导氢气治疗疾病的研究,也有细菌与氢气相关性的研究。值得注意的是来自植物生长调节方面有4项,其中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的3项,说明这个领域发展非常迅速。

2014319日,中国医促会氢分子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在京正式成立,国内外近200名专家学者展开氢分子生物医学研究。到目前为止,先后有氢气对十多种疾病的临床研究报道,分别是2型糖尿病、代谢综合征、血液透析、类风湿关节炎、巴金森病、间质性膀胱炎、肝癌放射治疗引起的生活质量下降、慢性乙型肝炎、肌肉病、脑缺血和皮肤病等。中国氢气生物医学研究,不仅基础研究规模大,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为代表的国家资助机构对这一研究的持续资助说明国内这一领域的热度持续增加。

当然也存在一定问题,就是目前还没有重点项目以上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从事产品开发研究虽然已经形成规模,但也没有受到国家工程技术研究项目的青睐,临床应用研究也相对不足。

2015年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初步检索)

 

另外4项未统计

周华成哈尔滨医科大学

冷缺血期氢气膨肺对移植肺脏功能的影响及作用机制研究55

杨帮成,虽然题目中没有氢气,但杨教授是从事生物降解金属镁材料,涉及氢气效应的研究。

廖伟彪植物效应研究

王卫卫氢气细菌效应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915725.html

上一篇:概念的革命和观察现象的突破
下一篇:线粒体营养素抗衰老
收藏 IP: 58.247.24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