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氢气或可治疗肺纤维化

已有 8321 次阅读 2015-4-8 08:22 |个人分类:饮用氢气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KMJ45-1p009-016.pdf

 

百草枯是一种强烈的杀灭杂草的除莠剂,对人、畜有很强的毒性作用。大多数由于误服或自杀口服引起中毒,但也可经皮肤吸收中毒致死。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百草枯的除草作用被发现,1962年首次在市场上销售。目前,百草枯是世界除草剂市场上第二大灭草剂,已在100多个国家登记注册使用。百草枯是速效触灭型除草剂,喷洒后能够很快发挥作用,接触土壤后迅速失活。在土壤中无残留。正常使用情况下对野生动物和环境无危害。正确的使用对喷洒作业人员的健康无不良影响。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百草枯被广泛的在多种作物上使用,促进了农业生产力的提高。使用这种除草剂可减少耕种作业,有助于防止土壤被侵蚀,保持土壤湿度,有利于促进无需消耗时间和能量的“免耕农业”或“直播农业”开展。

 

 

百草枯中毒肺损伤,这是临床上非常棘手而且让人无奈的疾病,患者经常是站着来就医,躺着离开医院,无论对患者家属,还是对临床医生,都是一个给人心理负担很重的疾病。目前没有任何有肯定效果的治疗手段。由于百草枯中毒是一个比较可靠的氧化损伤模型,多年来一直有不少研究利用这个模型研究各类氧化损伤的机制。国内曾经有报道呼吸氢气治疗百草枯中毒肺损伤,我们的研究改变了给氢气的方式。

百草枯中毒肺损伤的治疗原则是减少毒物的吸收、促进体内毒物排泄、加强支持治疗。首先用矽酸铝,或漂布土或经胃管每2小时给活性炭60克作胃肠灌洗;继可用血液灌流吸附毒物往往能挽救重危患者。有作者用过氧化物岐化酶预防氧离子形成,或用大剂量维生素E作抗氧化剂疗法,但其疗效尚未肯定。由于高浓度氧吸入能增强百草枯的毒性作用,故氧疗时,氧浓度不宜过高,使动脉血氧分压达到70 mmHg即可。在慢性中毒的患者,通常给予大剂量皮质类固醇,可减轻症状,但对病理变化改善不明显。呼吸困难者应及时作人工辅助呼吸。急性中毒者,血浆中百枯草水平与生存率有一定关系,若在摄入后6824小时血液中除莠剂浓度超过21.20.2mg/L,则难以存活。国外报道本病死亡率约33%50%

百草枯口服后吸收快,主要蓄积在肺和肌肉中,排泄缓慢,因此毒性作用可持续存在。病变主要发生于肺,称为百草枯肺(paraquet lung)。除莠剂能产生过氧化物离子(O-2)损害I型和Ⅱ型肺泡上皮细胞,引起肿胀、变性和坏死,抑制肺表面活性物质的产生。基本病变为增殖性细支气管炎和肺泡炎。肺的形态学变化取决于摄入后生存期的长短。在1周内死亡者,示肺充血、水肿,肺脏重量增加,类似于氧中毒。生存期超过1周者,肺泡渗出物(含脱落的肺泡上皮碎屑、巨噬细胞、红细胞及透明膜)机化、单核细胞浸润、出血和间质成纤维细胞增生、肺泡间质增厚,其结果发生广泛的纤维化,形成蜂窝状肺及细支气管扩张。百草枯中毒可引起肾小管坏死,肝中央小叶细胞损害、坏死、心肌炎、肺动脉中层增厚,肾上腺皮质坏死等。

我们过去的研究是发现氢气能对抗百草枯中毒导致的急性废损伤,最近日本北里大学医学院

学者再次对氢气治疗该疾病进行了研究,这次研究的重点是针对慢性损伤,或者说是中毒后引起的肺纤维化,这也是百草枯中毒导致患者肺功能降低甚至死亡的重要原因。研究采用让动物自由饮用氢水的方法,研究发现对肺组织炎症有很好的对抗作用,能减少炎症因子和损伤相关分子,肺功能虽然也有一定改善,但没有统计学差异。作者对导致这种结果的原因进行了分析,主要认为该模型制备并不容易,中毒太深容易发生死亡,中毒太轻,肺功能改变不剧烈,难以显示出统计学差异。考虑到氢气的安全性和方便性,研究人员认为应该进行临床研究,以确定该方法可以作为治疗百草枯中毒和继发肺纤维化的一种有效手段。回想一种肺炎和纤维化的传染性疾病,就是非典,或许使用氢气,尤其是呼吸高浓度氢,能作为治疗该疾病,预防肺纤维化,减少激素用量的一种方法。由于是肺部损伤,采用呼吸的手段可能更为有用.

Cui W, Gao C, Fang P, Lin G, Shen W. Alleviation of cadmium toxicity in Medicago sativa by hydrogen-rich water. J Hazard Mater. 2013 Sep 15;260:715-24.

Liu S, Liu K, Sun Q, Liu W, Xu W, Denoble P, Tao H, Sun X. Consumption of hydrogen water reduces paraquat-induced acute lung injury in rats. J Biomed Biotechnol. 2011;2011:305086.

Saenghirunvattana S1, Laohathai P, Sangguanrungsirikul S, Worapongpaiboon S, Masakul N, Saenghirunvattana K.Effectiveness of activated hydrogen ions in neutralizing paraquat intoxication in rats. J Med Assoc Thai. 2007 Jun;90(6):1097-9.

Zhang HL, Liu YF, Luo XR, Tan WH, Huang L. Saturated hydrogen saline protects rats from acute lung injury induced by paraquat. World J Emerg Med. 2011;2(2):149-5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80701.html

上一篇:古老致幻药水抗抑郁
下一篇:研究发现吸入性麻醉剂对大气有很强的温室效应
收藏 IP: 116.246.19.*| 热度|

2 张云扬 luofal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