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鲸鱼能活200岁的分子基础

已有 9895 次阅读 2015-1-6 12:0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弓头鲸旧称北极鲸,又称格陵兰露脊鲸、格陵兰鲸、巨极地鲸、北极露脊鲸,是一种属于鲸目的海洋哺乳动物。长成后长度可达20(雌性更大)。每当弓头鲸浮到海面上时,脊背几乎有一半露在水面上,而且脊背宽宽的,它的名字便由此而来。从前的估计寿命约60~70年,与其他鲸类相若。但在199319951999年在鲸体内发现旧的象牙矛尖,触发了对鲸眼结构的研究,因此可以得出可靠的结论:至少部分个体是可以活到150~200岁。


这种动物的一些近亲如貂鲸,平均寿命只有50岁,为什么弓头鲸如此长寿,一直是科学家思考的问题。

要获得长寿,应该具有长寿和抗癌的分子基础,最近英国利物浦大学霍奥佩德罗德马加拉斯(Joao Pedro de Magalhaes)等学者首次对这类动物的基因进行全基因组序列测定,通过对比了弓头鲸和其他6种动物包括人类、牛和大鼠的基因,结果发现,可能是两种基因突变产生的这一作用。其中一个基因可能能提高对癌症的耐受能力,也可能具有抗衰老和提高DNA修复能力,另一个基因和DNA修复相关。这一研究今天在线发表在《细胞报告》上。

Multiple Protein Sequence Alignments of HDAC2 and UCP1

该团队计划将这两个基因插入小鼠基因组中,观察是否能延长实验动物的寿命,提高抗病能力。如果能证明这两种基因是决定寿命的基础,那么通过药物或一些手段调整这些基因表达,或许能寻找到让人类活到200岁的方法。

celrep1458.pdf

http://www.cell.com/cell-reports/hom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56897.html

上一篇:抑郁症有时只是炎症“反应”
下一篇:调整心态足可返老还童
收藏 IP: 112.64.63.*| 热度|

16 杨正瓴 李亚平 张南希 印大中 杨建军 杨金波 姜进举 孙爱军 徐晓 唐凌峰 XY HLpope divingmed zhangling biofans shuxuewangz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