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氢气对抗软组织损伤的人体试验

已有 6229 次阅读 2014-12-29 15:15 |个人分类:氢气医学临床|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2007年以来,大量动物和人体实验证明,氢是一种理想的选择性抗氧化物质,对多种炎症和氧化损伤具有预防和治疗作用,引起临床和基础医学的广泛关注,但关于氢气对抗运动损伤的研究目前并不多,中国江苏大学和浙江体育局有学者开展动物实验证明注射氢水提高动物极限运动耐受能力,减少运动导致的氧化应激水平。欧洲塞尔维亚运动健康实验室Ostojic SM等最近研究发现,氢气对运动导致软组织损伤具有保护作用,过去该实验室曾经发现氢水能对抗运动导致血液酸化。该研究论文Effectiveness of oral and topical hydrogen for sports-related soft tissue injuries最近发表在Postgrad Med. 2014 Sep;126(5):187-95. doi: 10.3810/pgm.2014.09.2813.

Ostojic SM1, Vukomanovic B, Calleja-Gonzalez J, Hoffman JR.

Author information1Center for Health, Exercise, and Sport Sciences, Stari DIF, Belgrade, Serbia. sergej.ostojic@chess.edu.rs.

这一研究主要目的是初步确定经过2周氢气干预对男性职业运动员急性软组织损伤后生物化学指标、炎症指标和功能恢复的影响。

研究时间在20133-5月训练期间,36名进行软组织损伤的职业运动员在24小时内经过运动医学专家检查评估,随机单盲平均分为三组,对照组进行传统治疗,实验一组进行传统治疗联合富氢气药片(每天2g),实验二组进行传统治疗联合富氢气药片(每天2g),同时每天6次每次20分钟局部使用富氢气贴。所有运动员于软组织损伤后7天和14天进行检查。研究结果发现,口服和局部使用氢气干预组血浆粘度比对照组明显下降(P = 0.04)。三组之间运动范围恢复存在区别,口服和局部使用氢气干预组关节曲伸运动范围恢复正常速度明显超过对照组(P < 0.05)。研究结果表明,氢气对男性职业运动员软组织损伤恢复具有正面效果。Trial identification: Clinicaltrials.gov number NCT01759498.

感谢作者提供论文全文:

Effectiveness of oral and topical hydrogen for sports-related soft tissue injuries.pdf

 

这个研究中极端重要的信息是美国加州两家公司提供的氢气健康产品,一个是7.2 RECOVERY WITH HYDROFX NEWPORT BEACH的药片,另一个是来自 NORP inl的局部贴片。都声称是氢气的作用。看来美国的企业也开始重视开发氢气健康产品了。

这个所谓的药片,根据这一研究小组,似乎是金属镁片。理论上,这种方法没有问题,首先金属镁曾经作为药物在临床上使用,作为治疗胃炎的药物,中国上海有一家医药公司曾经出品这种药物,但是现在已经淘汰。看来现在有重新使用该药物的必要。原理是金属镁和水或酸反应能产生大量氢气,每次2克的剂量可能会导致胃内大量气体产生,更好的办法应该是少量多次更好。2克纯镁可以产生2升氢气,肯定太多,估计这个药片不是纯镁,否则会导致胃过度膨胀引发意外。贴片估计也是含有金属镁等成分,也可能是氢化镁或者钙金属。

具体信息如下,请产品开发者注意这个信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54762.html

上一篇:减肥为什么总会失败?
下一篇:开题报告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收藏 IP: 116.246.19.*| 热度|

2 郑永军 Alla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