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为什么许多学术机构喜欢请人讲科研学

已有 4440 次阅读 2014-10-31 09:5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些学者介绍的不少内容,除一些鼓舞士气和成功学的名言警句以外,另外一大部分内就是关于科研学的一些知识,科研学是关于科研的学问,这是每个科研人员都应该熟悉和掌握的基本能力,包括如何查文献、选题、设计、写论文申请书等方面。也有一些属于科研管理方面的学问,例如如何评价学术机构、建立和发展学科和如何培养人才等等。这些内容涉及到一个学术机构的建设和发展问题。

科研学并不是不重要,但这些内容是任何一个科研人员入门的基本知识,而且并不是科研本身。在一个竞争激烈的环境下,一个单位发展壮大意味着更多单位的衰败,如果没有本质性质改善,没有把学术核心贡献作为标准,出现一些相对排名靠前的学科队伍不一定就是整体发展进步的体现,或者整体出现效率降低也有可能。

所以许多学术机构热衷于这些内容,体现出许多学术机构的本身存在这些问题,有这些要求,也体现出这些学术机构希望能重视和发展学术,但由于学术发展不够理想,希望能从在学术比较好的个人和管理人员能介绍一些好的经验。

一般来自国内的有名学者,这些报告中充满着获得各种荣誉各种称号,承担各种大型国家级课题,获得各种国家级成果奖励等等一系列亮丽数字,然后分析如何获得这些的经验和教训,以给听者一些启发。国内也有不少学者不喜欢和不善于讲解这些内容,但许多情况下被指定介绍内容,因为情面关系也只能将就。

国外一些学者往往不愿意讲解或很少愿意讲解这些内容,最多也就是针对某一个学科进行科学史的介绍,或者从这些高度对一些宏观方向进行分析。他们更愿意针对具体学术问题或最新进展进行讨论,因为这些都涉及到某一个学科最新已经解决或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些话题是作为真正科学家真正有兴趣的内容。

我们的学术机构什么时候没有这些经验介绍之类的报告,那就是真正到了科学的春天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40000.html

上一篇:论文引用之惑
下一篇:氢气治疗烧伤性休克的研究
收藏 IP: 116.246.19.*| 热度|

16 吕喆 杨正瓴 郑永军 杨金波 唐小卿 吴跃华 章毅 王林平 赵斌 曹俊兴 周春雷 赵星 zhangling ljxm divingmed x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