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环状RNA随想

已有 4844 次阅读 2014-9-24 21:56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中国科学院杨力教授课题组在《细胞》上发表论文,证明在真核细胞内存在大量环状RNA。环状RNA是一个新的研究领域,肯定有许多科学家在忙着寻找更多这类分子。对这些分子本身有兴趣的学者,肯定希望探讨这些分子形成的规律,以及发挥生物学效应的作用基础。而从事细胞生物学的学者希望研究这些分子的生理作用,从事疾病病理生理学研究的人一定希望确定这些分子的病理生理学作用。

从整体上看,对这类分子的研究也应该进行更广泛性,更大胆的思考。或许能获得意想不到的新发现。

有一种类病毒也是环状RNA,那么这种真核细胞内存在大量环状RNA会不会就是一种病毒,或者是一类已经消失的类病毒。从过去对类病毒的研究经验中,应该可以获得一些研究经验。从新发现的这类分子中,看是否能确定出一些分子具有类病毒的特征,这些分子释放到细胞外,是否能感染到其他细胞,产生类似激素或细胞因子样的多细胞调节效应。

miRNA可以从细胞释放到细胞外,并能产生作用。miRNA也是表观遗传学的重要分子介质。今年也有学者研究发现,mRNA也能释放到细胞外,进入其他细胞发挥调节作用。那么从稳定性上考虑,各种类型的RNA分子都有可能分泌到细胞外,甚至进入其他分子内发挥信号作用。

真核细胞内存在原癌基因,这些原癌基因是否能形成环状RNA。当然从目前的研究信息看,许多环状RNA信息来自非编码DNA序列。这些非编码序列,只是不能编码为蛋白质,但能编码为RNA,这些都属于非编码RNA,包括长非、短非和环状RNA。这些分子共同组成整个细胞甚至生物体的生理功能调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30523.html

上一篇:美国FDA关于药物副作用的探索性研究计划进入收尾阶段
下一篇:关注线粒体钙单向转运体
收藏 IP: 58.247.243.*| 热度|

9 张磊 陈飞 薛宇 孙爱军 张南希 徐晓 biofans divingmed zhang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