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中国氢气生物医学蓄势待发

已有 4509 次阅读 2014-8-29 20:03 |个人分类:氢气生物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n  孙学军   中国氢分子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首任主任委员

        2014319日,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氢分子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这是我国氢气生物医学研究的第一个全国性学术组织。

氢气生物医学是一门全新的学科,但在众多学者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已经成为国际上研究规模最大的地区,许多研究内容还具有鲜明的优势。而中国氢气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中国这一领域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自2007年以来,我国相关研究人员在氢气生物医学领域多点开花,短短数年内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不仅在学术研究规模上成为国际第一,还在产业技术开发方面走在了国际前列。

不过,笔者认为,氢气生物医学不仅是一个研究课题,还应该作为一种应用技术理论都在中华大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起来。

一、氢气生物学将导致医学革命

氢气生物医学的研究最先出现在日本,日本学者开展相关研究起因于日本上世纪末市场上出现的富氢水产品。据说一些日本企业受到媒体关于德国诺尔登瑙泉水因含氢气可治疗疾病报道的启发,制造出人工富氢气水投放市场。结果非常意外,许多患者因为喝这种水而获得不可思议的治疗效果,这让部分日本企业获得了成功。但此时国际学术界并没有对这一现象有系统研究,于是有些企业给日本医科大学老年病研究所教授太田成男的小组提供经费,希望他能协助找到氢气治疗疾病的理论依据。

太田成男小组经过几年深入细致的研究,最终于2007年在《自然医学》发表了一篇关于呼吸含2%氢气的空气可通过选择性抗氧化治疗大鼠脑缺血的实验研究。该论文发表后,迅速引起日本、美国和中国学者的高度关注和巨大兴趣,关于氢气生物学效应的研究很快成为国际热点。

笔者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人们对氢气非常熟悉——人们知道氢气是一种对人体无毒无害的物质,而抗氧化治疗疾病的概念也已经过长期的研究确认,如果《自然医学》的报道属实,那么这就可能是一种新的治疗疾病的理念,这显然可能会带来一场新的医学革命。

二、不断前进的中国氢气生物学研究

我们课题组在2007年开始了这一研究,最早是抱着试探和怀疑的态度。然而初步研究结果出乎意外地理想,我们很快就发现氢气确有治疗疾病的效应,作为长期从事气体生物学效应研究的学者,我们对这一现象立刻从疑惑变成执迷

随后我们通过理论分析,结合日本市场上采用饮用氢气水的经验,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了注射含氢气生理盐水的技术,并研究确定这种给氢气方法具有简单经济实用的优点。2009年,根据初步的研究,我作为负责人申请并获得中国第一项关于氢气生物学效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我们随后在第二军医大学内部展开广泛宣传,和20多家开展合作研究。在发表学术论文的同时,还在国内外众多学术会议上广泛介绍我们的研究结果,吸引了国内大批合作研究单位。

许多部队科研单位最早了解这一信息,这使得三家军医大学、解放军301总医院、各个军区总医院都最早有学者开展这一研究。短短三年时间,我们和这些合作单位已经共同发表论文几十篇。2010年,我有幸被日本氢气生物学学会邀请在其第二届学术年会上做大会报告,全面介绍了国内氢气生物学研究的情况,受到与会学者的高度好评。

此后,国内更多单位相继开展这一研究,到现在国内开展氢气生物医学研究的单位已经超过100家,从事这一研究的科研人员超过1000人。截至2013年,仅是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就达到31项,研究氢气生物学效应课题毕业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接近100名。

需要强调的是,南京农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的学者在国际上最早开展氢气植物效应的研究,研究提示氢气在农业具有重要应用价值,这也是中国学者在国际上氢气生物学效应领域的独有研究内容。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向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申请了成立中国氢气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作为一个新的研究领域,氢气生物医学的研究在国际上仍不够成熟,研究的整体规模也不大。截至今年8月份,国际上相关研究论文有500篇左右——当然经过短短7年时间能达到这样的研究规模已经非常不错,但毕竟没有进入国际主流研究领域,仍然相对比较冷门。

此外,氢气生物医学研究自身也存在一定的局限和不足。虽然有大量研究证明氢气可以减少各类氧化损伤、控制炎症反应、减少细胞凋亡和影响多种尤其是氧化还原酶等基因的表达,但是至今并没有完全清楚氢气在体内产生作用的分子机制,而且这一领域公认的选择性抗氧化也一直缺乏直接证据,甚至其正确性都受到部分学者的质疑。

另外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是临床研究相对不足,虽然现在已经有20多篇关于氢气治疗疾病的研究,但大多数都是小规模的初步效应观察,不足以作为治疗疾病有效的依据,理论上在没有获得大规模双盲对照临床研究结论前,目前称氢气治疗疾病的说法都是缺乏严格依据的。

虽然中国在氢气临床研究方面数量很少,但泰山医学院关于代谢综合症的临床研究显然属于国际先进水平。尽管缺乏确定性有效证据,但考虑到氢气的大量研究基础和本身的巨大生物安全性,氢气相关健康产品作为一种试验性方法,仍然值得推荐。根据目前初步掌握数据和信息,我们发现富氢水对80%以上的老年便秘患者有确定的效果,对恶性肿瘤治疗副作用、尿毒症、动脉硬化和代谢综合症患者都具有明显效果,如果这些现象确定无疑,那么氢气在控制人类慢性疾病方面将会带来难以估量的贡献,唯一需要解决的是让更多人了解相关信息,接受这个理念。

将氢气应用于人离不开氢气相关健康和医疗产品。这些人用健康产品早就在日本大量出现,动物和临床研究紧随其后。随着大批中国学者开展相关研究,一些国内企业也相继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氢气相关产品。

从类型上看,氢气相关产品主要包括富氢水、氢水机和呼吸氢气的设备。目前富氢水和氢水机已经在市场上广泛可见,但是产品质量并不乐观。呼吸氢气能大大提高氢气摄取量,在治疗效果上有可能更加明显,国内一些企业也正在抓紧开发研制呼吸氢气的设备。

此外,各种产品和设备由于对氢气浓度等缺乏统一标准,容易造成一些混乱,如部分氢水产品氢气浓度无法长期维持,多数进口或仿制的氢水机产品质量也无法进行质量鉴定。这需要氢气医学专业、企业与国家主管机构紧密合作,尽快制定相关产品标准,以促进这一领域的健康有序发展。

本文今日发表于《中国科学报》

20140829纵览.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23359.html

上一篇:上皮炎症的管家分子
下一篇:自我抄袭也要不得
收藏 IP: 58.247.243.*| 热度|

4 张南希 胡九龙 王树松 divingme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