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氢水保护视神经损伤导致的视网膜损伤

已有 5374 次阅读 2014-6-11 17:56 |个人分类:氢气生理盐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Hydrogen-Rich Saline Promotes Survival of Retinal Ganglion Cells in a Rat Model .pdf

氢气对多种氧化和炎症损伤损伤具有保护作用,研究也证明对多种视网膜损伤,例如糖尿病视网膜损伤,眼缺血再灌注损伤等具有保护作用,但是否也能对视神经损伤引起的视网膜神经节细胞损伤具有保护作用,过去一直未见任何报道。本研究采用视神经挫伤模型,观察视网膜神经节细胞损伤是否可被氢气保护。研究在第二军医大学解剖学教研室许家军教授指导下,几名临床医学本科生完成的一项第二课堂研究课题。

论文目前已经被Plos One接受,Plos One虽然不对研究的科学性进行确定,但对研究的设计、论文写作等都有比较高的要求。说明这一研究是非常不错的工作。

研究采用HEb霍乱毒素荧光标记、g synucleinTUNEL等多种染色方法,对视神经挫伤引起的视网膜节细胞损伤进行了全面研究,用闪光视觉诱发电位和瞳孔对光反射进行视神经功能研究,并测定了MDA氧化损伤指标。研究从生物化学、形态到功能,进行全面地研究,证明了氢气对大鼠视神经损伤导致的节细胞损伤具有保护作用。该研究提示,氢对视神经手术导致的视神经损伤具有潜在的临床应用价值。考虑到眼球周围和球内可以注射气体和溶液,可以采用更加直接的给药方法治疗视网膜损伤类疾病。

如果能增加一些研究内容,该工作的质量将会更为理想。本研究应该对视神经损伤本身进行观察,研究指标也多为形态学指标,缺乏分子生物学方法对各种可能的蛋白信号和炎症分子进行分析,关于氧化损伤也相对比较单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02531.html

上一篇:我国雄心勃勃进军人类蛋白组计划
下一篇:大屠杀幸存者后代存在表观遗传学差异
收藏 IP: 101.95.4.*| 热度|

3 杨金波 王荣林 秦勤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