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抗氧化到底有没有希望

已有 6906 次阅读 2014-2-2 18:30 |个人分类:氢气生物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续前文血管内皮细胞的氧化损伤)

氧化损伤和疾病的关系密切,导致人们希望通过抗氧化治疗疾病的梦想,从40年前人们发现SOD、白细胞呼吸爆发的炎症氧化过程、器官缺血再灌注损伤的氧化学说依赖,关于自由基和氧化损伤的研究如汗牛充栋,但是比较意外的是,采用抗氧化或补充抗氧化维生素的手段并没有获得原来设想的效果,这到底是为什么?

随着自由基生物学研究的深入,人们逐渐发现,原来认为的自由基有害的看法完全是片面的,因为研究发现许多自由基不仅无害,甚至是生物生存所必须。例如内皮细胞所产生可以扩张血管的NO,就是一种典型的自由基和活性氧。对这种自由基研究的学者甚至获得1998年的生理学医学诺贝尔奖。关于NO的研究甚至催生出对各类气体信号分子研究的新热点领域,例如现在人们发现一氧化碳和硫化氢都是十分重要的气体信号分子,在许多方面甚至超过NO的功能。另外细胞内浓度最高的活性氧是过氧化氢,越来越多的研究已经正式,这一分子的许多生理功能是其他物质无法取得的。许多生长激素类受体后的正常功能发挥必须依靠过氧化氢。另外许多生物化学过程实质上就是自由基反应。总之,自由基和活性氧在人体内发挥至关重要的功能。

一方面存在氧化损伤,另一方面具有重要功能。这就是关于活性氧和自由基领域面临的尴尬和无奈,一下让人们失去目标和方向,甚至认为抗氧化就是不靠谱的传说,根本不可能解决任何临床问题。其实科学家并没有被这些混乱和无奈吓倒,人们一直在寻找和探索能破解这个困惑的手段。例如氢气的选择性抗氧化和弱氧化应激的适应调节就是最有前景的研究方向。

氢气的选择性抗氧化特点是只选择性中和有毒的自由基,保留具有生理功能的活性氧和自由基,在不影响生理功能的前提下实现抗氧化损伤的目的。虽然关于氢气生物学效应不只是抗氧化这一个方面,但氢气在临床研究的初步结果显示了这个气体巨大的应用前景,从某种意义上说,可能会给人类健康保护带来革命性的影响。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领域是适应,也就是利用动员自身防御能力实现治疗疾病目的的方法,这一手段在抗氧化方面的具体应用就是使用氧化应激来动员机体抗氧化的能力。方法包括服用一些弱氧化物质例如各类氧化型维生素,葡萄籽皮提取物,有氧运动,高温低温刺激,限制热量,菌群调节等等。更理想的一种方法是直接用姜黄素和罗卜硫烷刺激细胞内抗氧化系统。

由于血管内皮细胞氧化损伤是许多疾病发生发展的关键原因,因此使用氢气和动员体内抗氧化手段,可能是预防许多疾病的有效方法。


http://www.ssooee.com/html/44/n-77114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764074.html

上一篇:关注内皮细胞的氧化损伤
下一篇:听觉语言中枢的特征
收藏 IP: 58.247.184.*| 热度|

16 王德华 张德元 郑小康 张南希 孙爱军 孙平 李延谦 张凤英 王荣林 zhangling wenbo88818 gaoshannankai DXY1234 biofans Allanmu JIANHU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