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考研基地折射出的问题 精选

已有 4011 次阅读 2014-1-8 07:2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中央电视台报道了考研基地的问题,并实地采访了两个学校,显然这个现象客观存在,而且似乎不是太美好的事情。被曝光的学校也十分委屈,抱怨电视台不够客观,不够中立,把责任推到这些学校甚至这些学子们。这已经引起网络和社会广泛关注,科学网也及时跟进讨论。

显然这个问题是客观存在的,既然这样,就有必要分析产生这种问题的根源何在,国家甚至有必要制定有效的措施避免问题的发生。埋怨和逃避肯定不是解决问题的态度。

常言说,水往地处流,人往高处走。但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人们追求的目标会有差别。过去考大学被形容为走独木桥,只要考上大学,就可以成为城里人,就可以成为国家干部。因为那个时代,大学生就是成功的代名词。那个时代,大学生、研究生和留学生都是有十分高的社会地位,因为这些称呼背后有社会的认可和肯定,这些符号也代表了水平和能力。但现在的情况不同了,大学生、留学生都逐渐失去光环,甚至大学生就业和民工就业经常放在一起作为社会问题看待。留学生也随着小留学生大比例增加逐渐从贵族降伪平民。研究生目前至少还保留着那么点高贵性,在就业等方面有一定优势。和考研类似的一个情况是现在的公务员考试,研究生考的是学术发展,文凭和社会认可。公务员更是社会地位和经济收入稳定的代名词。

具体看考研热的原因。导致目前考研基地现象形成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方面是本科大规模扩招和大学教育资源相对缺乏导致的高等教育质量下降,教育质量下降必然推定受教育者追求更高更理想的教育资源,拼命考研究生可以看作这些学生努力提高自己教育程度的一种必然选择。本科大规模扩招和社会就业相对不足的供求矛盾,通过提高个人受教育经历,一方面可以缓冲就业压力,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提高个人的教育经历增加就业机会。客观上讲,随着整个社会受教育水平的整体普遍提高,对社会成员提出更高教育要求也是必然的,也就是说这应该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趋势造成。

考公务员、考研究生、奥数、出国留学热等等问题的根本原因都来自于中国人的生存压力,生存压力来自于住房、医疗和子女教育等现实和潜在的需求。要根本解决这些问题,让人民回归到纯真,必须让我们的人民没有生存压力。即使上不好学,也可以就业,即使不就业,也可以获得小康的生活水平,哪怕家里有残疾子女出生,也不会影响家庭生活幸福,即使没有子女和存款,老年人也都获得适当的照顾可以善终。当然,实现这样的生活需要高度发达的经济发展水平为基础。现在谈这些只能是梦,相信这是我们国家应该能实现这些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756997.html

上一篇:母乳和后代神经发育关系密切
下一篇:国际禁烟运动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
收藏 IP: 223.167.240.*| 热度|

16 吕喆 王晓峰 王涛 杨金波 魏武 蒋永华 刘建兴 李明阳 徐耀 叶水送 李宇斌 李永丹 杨顺楷 hangzhou wangqinling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